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城管委倡议:请从细节入手 一起文明养犬

2019-10-23 07:42:17 陈长森 林春长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当前,福州市城管委牵头在五城区范围内开展流浪犬及无序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9月份至今,福州市城管执法部门已捕捉收容流浪犬近200只。针对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福州市城管委与福州晚报联合向市民发出文明养犬、依法养犬倡议,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乌山荣域内设立了宠物便便箱。

小区设宠物便便箱  绿化带干净多了

近年来,由于养犬的家庭越来越多,一些在小区内遛狗的市民让狗狗随地大小便,也不清理,这给小区清洁工的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为解决这一难题,福州一些小区设立了宠物便便箱,为处理宠物粪便提供方便。

22日,记者在鼓楼区乌山荣域A区看到,设在小区绿化带处的宠物便便箱十分醒目,上面写着“文明养犬从我做起”“请牵狗绳遛狗”等宣传语。宠物便便箱底部放置了清理宠物粪便的工具,箱子里面还有宠物拾便纸和拾便袋。

该小区物业项目经理翁美琴表示,乌山荣域A区和B区养犬的居民较多,不少狗狗在草丛里便溺,小区环境卫生受到影响,保洁工作也增加了不少,物业公司还收到不少业主的投诉。去年10月,物业公司在小区的A区和B区各设了一个宠物便便箱,并多次入户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如今小区环境改善了,绿化带的狗狗粪便明显少了,物业公司因此收到了一些业主的表扬信。

  宠物便便箱内有宠物拾便袋,  为业主清理狗粪便提供方便。

宠物粪便处理  考验文明程度

日前,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部分住宅小区,以及休闲广场、街道马路等公共场所,发现不少养犬人清理狗粪便的意识淡薄。

22日上午,在鼓楼区黎明街上,记者看到一名市民带着爱犬走在路上,他手上拿着一个装狗狗粪便的工具,随身还携带着塑料袋。这位市民姓林,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爱狗之人,已经养犬15年,自己遛狗时都会携带清理工具。

市民蔡女士表示,养犬人必须管好自己的爱犬,狗狗一旦在外随意排便,养犬人应该立即清理,这体现一个城市和这个城市养犬人的文明程度。

在国外,很多养犬人都会随身携带塑料袋,一些城市的街头还设立专门的箱子,里面有清理塑料袋等。“狗狗随地便溺,责任完全在于养犬人,清理狗粪便还是要靠自律。”不少市民表示。

一名宠物店工作人员介绍,狗粪便不仅气味难闻,还会传播细菌,污染环境,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危害。

提倡文明养犬  请从细节做起

不及时清除宠物粪便只是不文明养犬的一个细节。福州市城管委和福州晚报联合发出文明养犬、依法养犬倡议,希望广大养犬人提高文明意识,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从而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形象。

市城管委和福州晚报倡议,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无序养犬专项整治的通告》和《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养犬的市民饲养宠物犬,要实行拴养或圈养,不得散养户外;携犬出户,要对犬只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要立即清除。此外,乘坐电梯或者在人员密集场所,养犬的市民应当为犬只戴嘴套,或者将犬只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外出遛犬时要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不得随意践踏草坪、花坛,不占用公共设施,要随身备好小铲子(或硬纸板)和塑料袋,随时清理自己爱犬的粪便,并妥善处置,保持周边环境的清洁卫生;要和谐邻里,避免纠纷,自觉接受邻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当犬吠影响他人休息时,应采取有效制止措施,防止扰民现象发生。

城管人员表示,对未及时清除犬只粪便,影响环境卫生的,按《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养犬人予以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对养犬单位处以8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在路面无人牵领的犬只,视为无主犬,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予以收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