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如何治理狗患?各方积极建言献策

2019-10-22 16:56:47 林春长 石美祥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福州如何治理狗患?各方积极建言献策_社会_福州新闻_新闻频道_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文 石美祥/摄

近期,福州开展流浪犬及无序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引起广泛关注。本报进行了连续报道,不少市民踊跃拨打新闻热线968800反映“狗患”问题并发表意见,倡议市民文明养犬。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他们积极为福州的养犬事宜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6日晚上,两名女士牵绳遛狗。

各方建议

建立养犬人员信息库,增加养犬人违法成本

在强化我市宠物管理等方面,市政协委员邓万铣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邓万铣表示,我市目前遵循的《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仅对限制养犬区域、主管部门、许可审批制度、强制免疫制度、饲养和经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但对犬只的管养方式、接种狂犬病疫苗是否收取费用、非狂犬病死亡犬类尸体如何处理、养犬扰民如何处理、怎样处罚虐待或随意弃养犬只行为等问题没有具体的规定,存在制度上的不足。

在《办法》的执行方面,也没有严格做到违法必究,导致犬只未免疫及申领许可证和犬牌、户外犬只随处排泄粪便、病犬死亡未登记等现象时有发生,破坏管理秩序,同时危害环境。此外,个别市民私自饲养、弃养危险动物,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邓万铣认为,养犬行为衍生了无证饲养、吠声扰民、粪便影响环境、随意遗弃宠物等问题,建议在《办法》的基础上进行完善、更新和修订,出台实施细则和解释说明。此外,还应出台适用于宠物整体管理的办法,适当借鉴外国及我国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明确养犬范围、管理细节、具体罚则等。

市政协委员、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陈秀娟提议,应该健全宠物犬管理法律法规,明确养犬管理部门。

陈秀娟表示,根据现行法规,犬只管理涉及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实际上各部门存在职责不明、沟通不畅等问题。目前,福州养犬人数及宠物犬数量巨大,有必要也有条件成立专职管理机构。

同时,应该健全法规,实施犬只办证、登记、防疫等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养犬人的行为。她建议完善现行犬只管理法规,同时完善实施细则和相关罚则,明确强制措施和执行部门,加大养犬人的违法成本,建立养犬人员信息库,限制饲养犬种等,实现城市犬只来源可控。

严格养犬登记管理 明确流浪犬收容流程

市人大代表、万春社区党委书记吴碧香表示,街头经常可以看到犬只进出公园、随地便溺等不文明现象,而养犬人就在一旁。她认为,家养犬和流浪犬应该分开管理。

“文明养犬是市民素质的体现。”吴碧香说,管理家养犬应该从养犬人抓起,在疫苗接种、饲养等方面予以规范管理。在规范养犬、减少流浪犬方面,犬只登记工作尤为重要,因此必须明确职能部门,严格实行养犬登记管理制度。

比如加拿大等国家,人们养狗前需要办理相当复杂的手续,并接受相关机构的资格审查,审查内容包括生活来源、家庭成员身体条件等。只有通过了审查才可以养犬,这就减少了遗弃、虐待犬只行为的几率。

吴碧香认为,通过严格的登记制度,确保宠物犬来源合法,按照规范进行防疫,保证饲养人具备基本饲养条件并知晓相关法律规定,对遗弃犬只进行追溯并处罚相关犬主等,能够有效减少流浪犬。

市人大代表翁凡表示,当前实施的《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还不够全面,操作性不强。他提议,政府应该完善地方性法规,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此外,流浪犬管理部门要做好路面流浪犬收容工作,规范处置流程,明确领养渠道。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