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出行市场迎新生力量  网约车“接驾”能否更快?

2019-10-21 09:25:50 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原本“一家独大”的福州网约车市场,如今又迎来了不少新的参与者,它们以全新的运营方式冲击了原有的市场格局。

记者调查发现,在“鲶鱼”的冲击下,福州网约车打车难、打车贵的现象有所改善,市场竞争有望提升至新的水平。

福州网约车行业

司机流失运力不足

“现在傍晚的时候叫网约车,往往下单后就显示前面还有十几二十人在排队,要想先走,就得加价。感觉以前出租车的缺点,现在网约车也有。”昨日,在福大至诚学院校门口叫车的林先生说,今年初以来,网约车订单发出后十几分钟还坐不上车的情况,他遇到了好几次。

此外,节假日期间叫车更难,价格还会动态上调。

很多市民都有和林先生相同的遭遇。随着“两证”办理要求落地,以及现在网约车司机“赚钱难”问题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网约车司机选择了离开,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福州主要网约车平台已出现运力不足的现象。

“现在开网约车不好赚钱了。我现在每天除了晚上睡六七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开车,每个月营业额1.5万元到1.6万元。平台要分成20%左右,车子每天加油要170多元,每月还要保养2次,这样一个月真正拿到手的就六七千元。如果有车损事故以及交通违法,一个月只赚5000多元。车是我花10多万元买的,按这个收入,3年把投资收回来的时候,车子也基本报废了。”福州某网约车平台的司机林建荣告诉记者,前几年开网约车月入两三万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收入减少,现在很多老司机都退出了,他所在的网约车平台上现在大多是新司机且人数也不多,平台运力下降,市民叫车就很难,调价也变得常见。

“鲶鱼”来榕

或带来行业升级

福州网约车市场会就此陷入僵局吗?记者采访获悉,随着新兴网约车平台在福州发力,新来的“鲶鱼”有望再度激活网约车市场。

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和台江区政府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经多方考虑,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出行”已引入福州。

“我们在福州已经投放800多辆车,全部是公车公营。此外,价格封顶,不作上浮。”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操出行董事长刘金良告诉记者,今年“5·18”期间,数百辆帝豪EV450纯电动汽车驶入福州开始试运营。和其他网约车平台不同的是,新运力为“新能源车型+公车公营+认证司机”:这些纯电动汽车由平台统一购置,不需要司机带车入驻;招聘认证司机,每一位司机在接受正式培训前都需经过“驾驶员岗位素质测评模型”的考核与培训。

据介绍,运营情况显示,福州市民对“公车公营”的接受度较高,接连数月曹操出行在福州的B2C网约车平台中活跃用户数都位居第一。这种模式也引起了我省不少车企的兴趣,目前,福建戴姆勒、福汽均与曹操出行有接触,或将联手打造高端商务出行平台。

以新方式切入福州网约车市场的还有众多新生力量。比如,新入榕的美团、百度、携程及哈啰出行都不再走烧钱补贴、招募司机的“自营路线”,而是转变为更加经济的“聚合模式”,通过接入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为市民提供可一键呼叫多个平台车辆的叫车服务。

不过,司机资质仍然是制约福州网约车行业升级的一大瓶颈。据悉,福州已有11家网约车平台取得了合法经营资质(部分平台尚未开展业务),每天实际接单营运的网约车达数万辆,却仅有约9300名驾驶员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合规驾驶员比较紧缺。

为规范网约车行业发展,市交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强调,禁止已取得合法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违规向无证车辆或驾驶员派单,并将持续对此进行监督规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