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上下杭古厝修复故事多

2019-10-06 08:20:26 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已修复的建郡会馆(一期)。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叶诚/摄

国庆长假期间,记者走访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几处已修复和正在修复的文保单位。

文保单位修复

背后有不少故事

上杭路100号是省级文保单位福州商务总会旧址,清末典型古建筑,福州商贸发展的重要史迹之一。2003年,记者初访时,欲上商会旧址八角楼,被门卫劝阻,担心楼板坍塌。记者用“岌岌可危”来形容并呼吁保护年久失修的商会旧址。

商会旧址修复后,记者又来过几次。这次再访,除八角楼已修复,原先坍塌的一进、改建的二进和破败的三进,以及后花园也全部修复,堪称上下杭古厝修复的典范。陪同记者的古建专家陈木霖说:“修复这些建筑都要有依据,要通过现场考古找遗迹,再按原貌原工艺恢复起来。”

上杭路128号的建郡会馆,原登记为建宁会馆。2014年,记者初访时,这里即将搬迁,馆内是两排后期改建的三层居民楼,中间只剩一条狭窄通道。这次再访,会馆门墙已修复,墙上方的五角星已被“天后宫”和“建郡会馆”两块碑额取代。居民楼已拆除,恢复为戏台和天后宫。

“建宁会馆为何成了建郡会馆?修复戏台和天后宫的根据是什么?”记者很好奇。陈木霖揭秘道,搬迁前,文物设计部门多次来勘察,并从原住户处了解到这里原有戏台和谯楼。在清理地面时,发现被埋的戏台的柱顶石、两侧谯楼的廊沿石,所以修复了戏台和谯楼。根据地上拜石、屋顶藻井、廊沿石前斜面等遗迹,修复了大殿和殿前御路。修复过程,又挖出被埋的“建馆公业”断碑(碑中有“建郡会馆”刻字)、“建郡会馆”墙碑,由此改名为建郡会馆。

“上下杭水路通闽江,以前是商品集散中心。福州会馆基本上供奉水上保护神妈祖。因此建郡会馆大殿应是祭祀妈祖的天后宫。”陈木霖说。

  陈木霖向记者介绍修复情况。

记者还走访了修复中的市级文保单位高氏文昌阁和已修复的省级文保单位采峰别墅。

“你注意到了吗,采峰别墅墙上石梁门框是断裂的,如果拆了修,要拆掉很大一片墙体。文物修复就是要最少干预,尽量保留旧的,目的是保存历史信息,又要达到建筑安全的目的,所以我们没有拆,而是采用钢构来支撑石梁门框。”“高氏文昌阁有三根杠梁,换一根都要10多万元。为尽量保存历史信息,又节省经费,我们挖掉木头腐烂部分,用新木头进行镶补,再做旧处理。”陈木霖一边说着,一边还用激光笔指点着。

国庆期间,建郡会馆、采峰别墅、永德会馆开放,举办展览,吸引许多市民和游客。

上下杭项目

已完成50%投资量

2014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启动,由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保护修复与开发利用。

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27.5亿元。

已修复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采峰别墅、陈文龙尚书庙(二期)、建郡会馆(一期)、黄培松故居5处文保单位,正在修复罗氏绸布庄、生顺茶栈、高氏文昌阁、曾氏祠堂4处文保单位,完成永德会馆等50处文物点和90处风貌建筑的修复,更新地块15处。

三捷河沿岸已基本完成修复、招商并开街;上、下杭路沿街建筑立面修复基本完成;下杭路已完成市政道路建设,隆平路至三通路段计划改做步行街;上杭路正进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整个街区已修复项目全部招商完毕,已对外出租商户82家,到国庆期间已开业55家,商业业态涉及文化、餐饮、娱乐等行业。此外,节假日还推出文化主题活动,以扩大街区影响力。

下一步,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将加快自建自营片区(上杭路以南、隆平路以东、三通路以西)的保护开发建设;打造智慧街区,尽快完成街区标识导引系统配置,推进公共景观项目落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