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仓山区盖山镇水系征迁全面告捷

2019-09-27 17:50:04 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25日,伴随着跃进河3号支流最后一栋房屋的拆除,仓山区盖山镇今年19条支流征迁任务全面完成。其中,9条支流征迁扫尾1个月告捷。至此,盖山镇水系征迁全面收官。

  3年1000多个日夜,凝聚了榕城无数治水干部的辛勤汗水。自2016年9月我市启动治水攻坚战以来,盖山镇党委、政府在仓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勠力同心,奋力攻坚,全力征迁,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完成34条主、支流河道征迁项目,占仓山区67条治理河道的50.7%;涉迁31个村(居)1723座房屋2719户居民,涉迁面积69.2万平方米。

  这些内河水系完成治理后,将连通乌龙江和闽江,一个全新的宜居盖山将展现在市民眼前。


  白湖亭河部分河道经过治理后美如画。记者叶义斌 摄

  干群全力攻坚促征迁 9条支流1个月完成扫尾

  位于南台岛中部的盖山镇,北临闽江,南滨乌龙江,自古水系发达,30多条蜿蜒流淌的内河,曾是仓山区一张闪亮名片,但因城市化发展积累的生态“欠账”,不少内河失去原有亮色。让家门口的内河重放光彩,成为不少居民的梦想。

  水系治理开启新篇章,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干部的积极作为。3年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盖山镇广大干部扑下身子、扎根一线,完成了仓山区一半河道治理征迁任务,涉及河道总长度近4万米。

  “2017年~2018年,完成15条河道征迁任务,总长度3.28万米,涉迁面积20多万平方米。今年9个月完成19条支流河道征迁任务,占全区24条河道的79.16%,征迁面积49万平方米。”盖山镇党委书记杨伦武说,盖山水系发达,均是穿村而过,村居房屋密集,每一条河道征迁,都存在工程急、时间紧、拆旧无作业面等问题,难度不小。

  仓山区委上月下达命令:必须在1个月内完成剩余9条河道的征迁扫尾工作。

  如何有效化解矛盾,尽快完成征迁任务,考验着征迁干部的智慧。盖山镇的做法是,迎难而上,所有镇、村干部包干到户,全部扑下身子,进村入户,宣传征迁政策,听涉迁群众提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一次上门不成功就两次,两次不成功就三次,促膝交心,集众人之力破解难题。最终,不理解变成了理解,一些涉迁群众更是在协议未签订的情况下主动腾空房屋,让位水系治理,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竹榄2支河是盖山镇今年最大的支流征迁项目,河道长1.5公里,涉迁5个村600多户。今年90多岁高龄的王奶奶,最后一个签订协议。出于对祖宅的感情,老人一直不同意搬迁。项目征迁镇工作组负责人潘希建和其他征迁干部在动员半年无果的情况下,仍不气馁,多方动员老人亲戚,众人合力开导。9月22日,王奶奶签订了协议。考虑到老人家中人手不够的实际情况,征迁干部还主动帮老人搬家。

  今年中秋节期间,盖山镇百余名干部,团圆在水系攻坚项目一线,走村入户,开展攻坚扫尾工作。跃进河3号支流因为房屋密集,作业面不足,钩机无法进场,房屋拆旧遇到了不少麻烦。在征迁干部的耐心宣传下,涉迁户吴先生一家在协议未签订的情况下,过完中秋节就先行腾空房子,给拆旧让出了一条通道,为项目告捷赢得了时间。


  盖山发展日新月异。记者 叶义斌 摄


  治理后的跃进河水清岸绿。记者 王玉萍 摄


  水系项目涉迁房屋被拆除。记者 王玉萍 摄


  群众咨询征迁问题。记者 王玉萍 摄


  征迁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征迁。记者 王玉萍 摄


  征迁干部帮涉迁群众搬家。记者 王玉萍 摄

  家门口河道重获新生 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3年的日夜奋斗,换来的是越来越多的河道大变样,牛浦河、白湖亭河(二环路—七星桥段)、龙津与跃进连通河、马洲河等纷纷摘掉了“黑帽”,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小区周边的河道经过治理后很美,还新建了篮球场、足球场。每天早晚,家中老人都要去河边散步,孩子也经常去打篮球、踢足球,现在住在这里很幸福!”郑女士的一席话,道出了很多沿河居民的心声。

  3年前,郑女士搬到盖山牛浦河附近的浦江社区居住。彼时的牛浦河,水体“黑臭”,沿岸环境差,治水“战役”让牛浦河重获新生,2017年底,全长1.5公里的治理河段实现水生态修复全覆盖。

  “以前风大都不敢开窗户,现在全天开着,站在窗边,微风拂面,沿河美景尽收眼底。”郑女士高兴地说。

  砥砺奋进再出发 建设宜居宜业新盖山

  记者了解到,此次盖山镇水系征迁全面收官后,主、支流将进入全面治理阶段,其中,9条支流最快年内完成,与主河道实现连通。

  盖山镇方面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集中力量推进旧改项目征迁,加大项目清盘扫尾力度,力争全年交地4000亩,拆迁420万平方米,全力保障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需要。

  下一步,盖山镇将充分利用位于仓山区“四线一片”(南二环、南台大道、福峡路、南三环沿线和三江口片区)重点开发区域的地理优势,加快推动“四线”景观走廊和经济带规划建设,打造有福州特色、高品质的省会“迎宾大道”。同时,实施“优二强三”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第二产业强链条、壮集群,支持第三产业上规模、快成长。以“招大商、招好商”为目标,力争项目数量和产业结构双升级,按下经济“快进键”,打造全市经济体量大镇,使盖山成为仓山的一张“新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