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福州: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2019-09-20 15:36:47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健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支持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改变农村面貌,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一是农业生产实现新突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2004年至2019年连续16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市委一号文件,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实现主要农产品供求由长期短缺转变为“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基本格局。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6.78亿元,是1949年的1109.85倍,水产、畜牧、果蔬、食用菌、茶叶、竹木、花卉等七大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850亿元。

二是农民生活达到新水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了《关于全力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有力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农民持续稳定增收。70年来,我市农民收入稳定增长,2018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9元,较新中国成立时增长了413倍。农村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永泰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闽清县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退出。2017~2019年,连续3年在省对设区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三是农村建设呈现新面貌。福州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基本方针,持续改善农村民生,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福州市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深入推动农村综合改革,乡村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全市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5.41%,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市全面消除249个空壳村,5万以下薄弱村减少到383个,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遵循《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提出的6项原则,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贯彻落实好6项主要任务,层层压实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一是严守耕地

红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力帮扶定西市和固原市脱贫攻坚。二是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三是在农民群众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教育、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四是加快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五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六是加强农村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876.78亿元,是1949年的1109.85倍。

林若菡 制图

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青山环抱的福清东张镇少林村。记者 叶义斌摄

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市农业气象试验站智慧大棚内农作物生长全程监控。 记者黄凌 摄

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晋安寿山乡前洋村。记者 叶义斌摄

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最美乡村永泰月洲村。记者 叶义斌摄

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闽侯大湖乡稻田。记者 叶义斌摄

在新时代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永泰白杜村。记者 叶义斌 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