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福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9-09-19 11:05:59 黄戎杰 孙漫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福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孙漫/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叶义斌提供)晋安河畔,“新八景”游人如织;蜿蜒“福道”,串起城中绿意;魅力湿地,群鸟翩翩起舞……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蓝天、碧水、青山簇拥的古城福州,向市民游客尽情展现山水相融的生态魅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区人口的集聚,生态环境压力日益增大,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和期待日益提升。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福利不断释放。近年来,我市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中国气候生态城市等多个“国字号”荣誉。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市民在流花溪串珠公园游玩。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八一公园。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福道。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晋安河。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闽侯大湖乡稻田。

持久守护“幸福蓝”

“这是趟‘沾福气’之旅!”从外地来福州游玩的郑月华夫妇一走出机场,看到满眼的蓝天白云,就不住地感叹。机场迎宾路上,一块近4米高的“气质屏”,实时展示着空气质量情况,从机场到市中心的路上,也是满目清新……

清新纯净的“福州蓝”,有一组全优的“成绩单”:2018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3,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八,省会城市排名第三。自2013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发布以来,至去年生态环境部将空气质量排名范围从74个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福州已连续多年排在年度空气质量前列。

这张金名片,得益于全市上下齐心“护蓝”——

我市对标更高空气质量标准,着力提高大气环境监测预警防控能力,轻微污染天气与臭氧污染预警和应急响应持续完善。1个大气超站、1台移动走航监测车、2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组成24小时待命的“数字小分队”,实现空气立体监测及组分监测。空气质量优劣直接与县(市)区政府环保绩效考核挂钩。在加强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工业企业“一企一策”管理同时,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等产业持续壮大,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同频共振,获“可持续发展低碳城市奖”。

扮靓宜居绿色城

一城环碧水,山山皆秀色。“天生丽质”的福州城,围绕“绿城、花城、水城”的目标,绿化福州、水系治理、串珠公园建设等一揽子生态工程持续推进。从山区到沿海,从旧城到新城,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随绿意和水脉一同延伸。

每天下午,“福道”、金鸡山公园内,总是充满欢声笑语。12条休闲步道、15座生态公园就像一个个绿色生态氧吧,将开放空间、公共绿地和历史文化资源有机融合,各具魅力。

暑不张盖,四季览绿,已成为福州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7.26%,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950年的1.97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15.14平方米,均居全国省会城市和森林城市前列。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之余,福州更聚焦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打响治水攻坚战,让水更清、城更靓。

3条主要河流闽江、敖江、龙江干流水质达标率100%,I-III类以上水质比例90%。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更加明显,44条黑臭水体已摘去“黑帽”。

串山连水、织补绿网的园林手法在一条条河道“施展”,把168座串珠公园和400多公里滨河绿道建在群众身边,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国庆前,86条主干河道及20条支流将全面建成开放。

为持久护水管水,福州还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对1000多个库、湖、池、河、闸实现统一调度,显著提高调度效率。

打好改革创新牌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中央赋予福建、福州的重大历史使命。在打好“生态牌”、算好“生态账”的同时,福州更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辩证选择中,把握绿色发展脉搏。

通过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福州重新组建了生态环境局,顺利完成永泰商品林赎买、闽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长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3项试点改革任务。截至目前,按省里统一部署,2016年至2018年涉及我市6个方面、24项重点改革任务及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

连江县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实践,是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典型案例,更是全省3个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之一。通过“从资源到资产、从资产再到资本”,在为海水养殖寻找出路的同时,守好海域生态环境。如今,该项目成为全省首例以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物获得信贷支持的项目。

推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能摸清各地土地、林木、水及海洋等4种主要自然资源“家底”。而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不断完善,让企业拥有的“生态产权”种类越来越多。

创新还体现在流域生态系统综合管理的新机制上。福州将5716平方公里(不含中心五区)闽江流域(福州段)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纳入生态保护修复,制定了全省首部“专属”控制性详细规划,有望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花海公园。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西湖左海。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永泰白杜村。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永泰斗湖天池美丽风光。记者 陈永章 摄

守好美丽约定 共建幸福家园

  连江畲山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