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2019-09-17 16:34:48 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高素质

创新引领 金融商贸新业态

落户台江仅一年多,福建九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发展,企业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超充桩”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总部设于海峡金融商务区的福建宇邦科技,是专注于教育领域信息技术应用的高新技术成长型企业,业务辐射全国多地;众创空间孵化平台吸引各大创新型团队争相入驻……

台江,曾经的传统商贸强区,如今已蝶变成“创新梦工厂”,成为数字经济成长的沃土。它的背后,是台江坚持创新引领,打造经济高素质发展新高地。

2014年底,以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为核心区的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40多座高端楼宇先后在这一片区拔地而起,成为全市优质高端楼宇最密集区域。

借助优质楼宇资源,台江筑巢引凤。“楼长制”、评定星级商务楼宇、一栋楼宇一支政务服务团队等创新举措不断推出,台江持续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壮大楼宇经济。

腾讯众创空间、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知鱼科技等一大批数字化企业项目,勇立数字经济潮头。海峡电子商务基地转型提速,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吸引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

浓厚的商业氛围和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也使台江逐渐成为新零售新业态的成长沃土:全省首家新零售标杆店盒马鲜生落地台江;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短短3个月内连开2家,台江成为其布局福建的第一“战场”;“朴朴超市”等广为福州市民所熟知的电商品牌纷纷入驻。台江逐渐成为福州打造“新零售之都”的核心聚集区,带动了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升级。

不到5年时间,两大商务区已逐步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三高”产业发展区域,同时也是全省金融业态最齐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这片热土成为台江区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创造“三创”融合的生动实践,有力推动台江服务业转型升级,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高颜值

绿色发展 宜居宜业新生活

“刚刚开始垃圾分类经常碰到不清楚的地方,现在可以现场问督导员和分拣员,方便了很多!”就在8月底,融信双杭城MINI墅小区有了垃圾分类屋,小区商户赖晨怡成为首个体验者。

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垃圾分类一条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宣传……如同“垃圾分类、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的理念深入台江市民心中一样,生态理念也早已融入台江的城市建设进程中,城区颜值持续刷新。

曾经,台江是连片棚屋区,是“纸褙福州城的缩影”。长期以来,台江区持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苍霞、义帮洲、上下杭、太平汀州、红星排尾、南公园周边等大片旧屋区先后实施改造。“台江速度”一次次振奋人心,“台江精神”一次次暖人心窝。

与此同时,近年来,台江区大力开展城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推进光明世家等一大批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提升,“立标杆,创精品,盘活空间,利用资源”,大大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苏万宝商圈等地,大力实施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创新性地运用“1 X”工作法,为城市“梳妆打扮”,精准发力城市景观整治。通过绿化花化彩化,各种乔灌木和时花在大街小巷和公园广场“安家”,越来越多的路段和小区实施拆墙透绿,生态彩妆扮靓台江,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

提升城市外在颜值的同时,台江也注重夯实城市的“里子”。水系治理成效明显。2017年启动水系综合治理以来,辖区内河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整治,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在一条条内河边徐徐展开。

改革开放以来,台江路网建设不断提速,新改建主干道25条,跨江桥梁由原来的2座增加到7座,城区路网密度进一步提升。眼下,鳌峰片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路网建设,正在火热进行,今后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旧屋改造了,内河清澈了,道路畅通了,城市变美了。美轮美奂的金融街灯光秀,更是多次登上央视,成为全国“网红”。如今,高颜值的台江,正吸引着八方宾客,宜居宜业省会城市核心区台江,生机无限。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台江区书香大第小区内举行垃圾分类讲座。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苍霞新城。

台江: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台江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中平路夜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