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紧抓机遇 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长乐

2019-09-16 15:02:24 余少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余少林提供)从撤县设市,到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再到撤市设区,长乐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长乐区谋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在时代发展潮流中,一次次化茧成蝶、展翅飞翔。

传统产业紧跟创新浪潮,实现华丽升级;新兴产业发展高歌猛进,大数据企业蜂拥而来;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滨海新城、首占营前新区展露新颜;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城市厚植生态底色,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生态福利……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长乐加速崛起。

紧抓机遇 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长乐

滨海新城。(资料图)

产业高质量发展

恒申控股集团开启跨国之旅,收购帝斯曼旗下的福邦特荷兰己内酰胺工厂,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新、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紧抓机遇 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长乐

恒申集团生产车间。

永荣控股集团旗下的景丰科技,采用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从投料、运输到包装、仓储,全部生产流程智能化,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工艺更加精细。

鑫港纺机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从购买德国机器到实现技术赶超,最新的自主研发成果——“双胞胎”创造了纺织界的新速率,一台经编机可同时织出两块面料,创造了纺织面料280英寸的全球最大幅宽。

恒申控股集团、永荣控股集团、鑫港纺机转型升级是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也是长乐跨越式发展的最好见证。

“从简单的机械设备、需要大量人力投入,到实现智能化生产、人力释放;从原材料和设备依赖进口,到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从草根起步的本土民营纺织经济蓬勃兴旺,驶入发展的快车道。”长乐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纺织工业总产值1979年仅为72万元,到2018年,纺织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900亿元,恒申集团、永荣控股、金纶高纤3家企业上榜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力化纤等4家企业上榜2018年福建企业百强,长乐区获评全国“2017~2018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

在滨海新城,贝瑞基因不仅设立了医学检验实验室,还计划投入超28亿元建设数字生命产业园,将搭建覆盖产、学、研、资四大板块的生态系统,打造完整的生命科学产业集群。

贝瑞基因是长乐区新兴产业发展的代表之一。除贝瑞基因外,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北京奇虎科技(360)、湛华智能科技、中电数据、微软、腾讯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滨海新城,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集聚发展的态势。2017年2月13日以来,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318家,注册总资本299.2582亿元,实现销售额308亿元,纳税13.3亿元。

空间布局持续优化

走进长乐,滨海新城、首占营前新区建设热火朝天,加速绘就新画卷。由旧城区到新区、新城,城市空间布局逐渐优化、更趋合理。

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已成为发展热土,截至目前,已累计竣工项目30个、形成在建139个,累计完成投资约860亿元。项目建设工地上,数百台塔吊、桩机同时作业,工程车川流不息,工人们紧张施工。

各方合力之下,一座座高楼破土而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融侨赛德伯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水上运动中心、数字云计算中心、百户变等多个项目已建成启用;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至四期、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福建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盘古天地东南区大数据创新创业总部、湛华人工智能数据标准化中心、奇虎360福州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园等一大批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首占营前新区是长乐城市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乐区主动融入、承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节点。海峡路、会堂南路、广场南路、和谐路等道路均已建成,宽敞笔直、四通八达。

随着路网不断完善,众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栋栋高楼拔起而起:地标建筑“冶金大厦”,主体高156米,刷新了长乐写字楼的高度纪录;长乐一中首占校区、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长乐区实验幼儿园分园等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完善了新区配套;永荣广场、中天恒基商业综合体等为长乐再添大型商圈。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在民生事业方面,长乐区加快补齐短板,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民生福利逐步完善,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长平高速、福平铁路、地铁6号线、机场轨道交通工程、东南快速通道等交通大动脉横穿长乐区,直达滨海新城,建成后将使长乐区与福州主城区更加紧密相连。

长乐区还不断完善教育基础配套,今年改造扩容长乐区实验幼儿园海峡路校区、长乐区洞江幼儿园、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长乐职专附属幼儿园,共增加17个班,新增学位742个,有效缓解幼儿入学难问题。滨海新城学校建设是长乐教育补短板的“重头戏”。融侨赛德伯学校一期去年建成启用,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教育阶段,可同时容纳2700多名学生。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滨海实验学校、融侨赛德伯学校二期三期于本月建成启用。此外,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滨海新城第一小学和第四小学等一批优质学校计划明年启用。

不只教育,长乐区还积极推行远程诊疗系统、建立120急救网等一系列医疗卫生惠民举措,加快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医疗服务跟上了,医疗资源布局也得到优化。长乐区医院外科综合大楼、空港医院全面竣工,长乐区人民医院、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等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形成“组团式”福利,满足更多群众的医疗需求。

营造绿色宜居环境

天空澄碧、绿水环绕,一个浸润在“生态绿”中的新城款款走来。近年来,长乐区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对陈塘港、城区内河、“散乱污”企业(作坊)等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滩长制”,大大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2018年,“绿化长乐”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全区植树造林7908亩,封山育林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6.67%,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6%。

紧抓机遇 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长乐

南山生态公园休闲步道。

走进南山生态公园,大树掩映、花草芬芳、空气清新,身在其中犹如穿行在“森林浴场天然氧吧”,公园二期预计明年初建成开放。南山生态公园是长乐持续推进生态公园建设的缩影。在原有长山湖公园、郑和公园、长安公园、仁德公园等的基础上,长乐又改造了南山公园、冰心公园,新建了南山生态公园、岱湖公园、海峡公园等,全区最大的公园洞江湖公园也在加紧建设。遍布城区的公园如颗颗绿宝石镶嵌在繁华的街市中。

不仅是城区,长乐也以“生态绿”厚植乡村振兴底色。随意走进一个村庄,道路干净整洁,两侧绿树成荫,公园大树环绕,老人们有说有笑、悠然自得,好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紧抓机遇 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长乐

长安村风光宜人。

近年来,长乐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着手实现乡村振兴,引进先进产业,助推农村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建设公园,提升绿化,整治河道,治理垃圾;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今年长乐安排35个美丽乡村新建村、12个美丽乡村再提升村,总投资1.3亿元。截至8月底,美丽乡村已完成投资额1.07亿元,部分村庄的村容村貌改善较大,形成各自的亮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