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最美教师”毛文丑:20年拄拐坚守山区课堂

2019-09-10 10:27: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人物名片  毛文丑,闽清县下祝乡尾厝村人,下祝乡杉村学校老师,曾被评为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教师,今年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最美教师”。

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最美教师”毛文丑:20年拄拐坚守山区课堂

毛文丑老师指导学生做实验。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毛文丑,闽清县下祝乡尾厝村人,下祝乡杉村学校老师,曾被评为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教师,今年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最美教师”。

他从小左腿残疾,凭着坚强毅力考上大学;毕业时有8所学校可选择,他却毅然决定回山里任教;坚守20年,他帮助无数山区儿童走出大山……乡村学校教师毛文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怨无悔的教育初心。

“我懂山里娃”

今年中考前,毛文丑老师不慎摔伤了本就残疾的左腿,套上夹板在家中养伤。不到一周时间,他就拄着拐杖走上了讲台。为了不落下课程,毛老师索性住在了学校。

心系学生,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20年来,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2014年,毛老师左膝关节严重受伤,上下楼梯都困难,医生叮嘱他要针灸治疗,静养休息。然而一到学校,他就服用止痛药坚持上课,从未因病痛而落下一节课。

谁也不知道,为了站上三尺讲台,毛老师付出了多少努力。小时候的一场大病,导致他左腿残疾。不甘向命运低头,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终于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1999年夏天,他毕业后放弃了许多好去处,选择到闽清县下祝乡杉村学校任教,一待就是20年。

当时的杉村,条件艰苦,缺少教学设施,更缺少老师。毛文丑不仅教化学课,还时常兼顾数学、物理、生物、地理、信息技术、综合实践等多门学科的教学任务。

工作量繁重,毛文丑却丝毫不在意,他更关心能不能给孩子们带去帮助。当地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学习基础较差。他克服病痛的折磨,拖着病腿走山路去家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家长联手提升学生的成绩。

毛老师所教的班级,历年成绩均列闽清县前茅。城里的学校多次商调他,都被他婉拒了。“我懂山里娃,不能让孩子们没有我这样山里生、山里长的老师。”毛老师说。

“我只能全力以赴”

聊到与学生的故事,毛文丑总是不停地笑;聊到自己的成绩和贡献时,他变得谦虚腼腆。在家长们看来,毛老师心里装满了学生,浑身都是担当。

在教学生涯中,毛老师有17年教毕业班学生的经历。他批改作业时,喜欢面对面进行点评、纠正;在课堂教学中,他精神振奋,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独特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课堂外的毛老师,有一颗慈父般的心,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因为家庭原因,很多山里的孩子从小没有自信,我要多鼓励他们,多给他们自信和希望,让他们知道‘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被尊重’。”细心的毛老师对学生的情况始终了如指掌,总能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情况,从思想上进行疏导,纠正问题。

2012年,班上一名学生成天泡在网吧里。他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毛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利用课余时间为他“开小灶”,不仅谈心交流,还带他打篮球和乒乓球。慢慢地,这名学生融入班级的大家庭,学习成绩得到提高。家长从外地回来,看到孩子的改变,感激地握着毛老师的双手,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毛老师常说,“我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成绩,面对山里娃,我只能全力以赴。”20年来,他坚守着自己的诺言,守护山区孩子放飞梦想。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