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团市委积极助力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2019-09-10 07:09:22 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7日上午,台江团区委组织福建医科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瑞典的奥斯卡同学听说有志愿服务,也跟过来了。”福医大学生胡马赠说。

自今年我市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团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部署,全市团组织与教育部门联合,在各中小学开展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团日、队日活动100多场,实现对五城区中小学少先队员的全覆盖。暑期,我市各级团组织还以流动少年宫、暑期夏令营、青春志愿行等活动为载体,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园区、商圈楼宇、公园景点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公益交友、漫画讲坛、情景短剧、亲子游戏等活动100多场,覆盖市民4.6万余人。

团市委积极助力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福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记者 邹家骅 摄

团市委积极助力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团市委供图)

垃圾分类 从小抓起

李丞是象园小学四年(3)班的学生,也是晋安团区委暑期牵头举办的“雏鹰公益小记者夏令营”的一名志愿者。

“在夏令营,我学到了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还和小伙伴们到商场、小区开展宣传劝导。现在我是家里的垃圾分类小小监督员,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听我的。每天监督他们分好垃圾,成就感满满的!”李丞说。其父母告诉记者,觉得陪着孩子学习垃圾分类很有意义,“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我们家的自觉行动!”

“当好小先生,教育一个人,带动全家人,影响一群人。”在孩子们的影响下,家长更加投入、居民更受鼓舞、志愿者更有动力。目前,垃圾分类团(队)课已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有的城区还发动中小学生开展以争获少先队美德奖章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记者还了解到,由团市委和市少工委编制的《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少先队员读本》,将在全市范围内启用。“我们将垃圾分类和环保元素纳入教材,以红领巾奖章争章的方式动员少先队员积极参与进来。”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引领风尚 团在行动

“文明社会讲卫生啊,好啊好啊!垃圾不能随便扔啊,好啊好啊……”带着浓浓的“虾油味”,一首关于垃圾分类的福州话歌曲最近在福州人的朋友圈中热传。这是由马尾团区委推出的《垃圾分类大家唱》原创歌曲。

据了解,这首歌曲从歌词创作、舞蹈编排到录制,都是由马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团的团员以及他们的家长共同完成的。大家将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的点滴感受汇聚到歌曲中。后续这首歌还将走进校园、街道,唱响垃圾分类新时尚。

在创作歌曲的同时,市、区两级团组织还创作了垃圾分类校本教材、新媒体作品、文艺宣传片等,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据了解,团市委依托微博、微信、抖音、学习强国等平台,共制作推送了5条垃圾分类公益短视频,点击量达5万余次。

志愿服务 青年带头

最近,鼓楼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林晓棠特别忙。每到周末,她都要组织辖区内共建单位的党团员骨干组成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小区开展宣传和投放督导工作。“我前段时间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垃圾分类·青春先行’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感觉做好志愿服务重任在肩。”林晓棠说。

为了做好市民的思想跟进和行为转变,团市委依托全市各街道社区、青年文明号、少先队、青少年事务社工和青年志愿者,组建了50多支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林晓棠的服务队就是其中的一支。

各城区团委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比如台江团区委邀请台湾社工专业学生向居民介绍台湾垃圾分类的好做法,晋安团区委启动垃圾分类“21天打卡行动”等。“我们正在探索将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时长与社会信用积分挂钩,强化正向激励;探索建立青年环保社团联盟,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力量,形成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大合力。”团市委领导说。

团市委积极助力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闽江学院附中学生在用校本教材上垃圾分类课。记者 邹家骅 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