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依伯依姆组建60人乐团 平均年龄约70岁

2019-09-05 08:24: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在福州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一群平均年龄为70岁左右的依伯依姆们组建了两支乐队,一支民乐队,一支管乐队,合称港湾乐团。

福州依伯依姆组建60人乐团 平均年龄约70岁

老人们在紧张排练中。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张旭阳/摄)

在福州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一群平均年龄为70岁左右的依伯依姆们组建了两支乐队,一支民乐队,一支管乐队,合称港湾乐团。

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这些乐团成员从福州各大公园,如花海公园、晋安河公园等汇集而来,从三五成群壮大到60人的团队。他们中没有一个是专业音乐人,有的是退休老师,有的是退休工人,有的是退休会计,他们只是爱音乐,就凑在了一起。

这不,眼看着国庆70周年就要到了,邀请他们演出的活动越来越多,他们正争分夺秒,抓紧练习呢。

60人乐团

因音乐汇聚

前日9点,紫阳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内,传来管乐队奏响的《我的中国心》的旋律。推门一看,十来个演奏者都是依伯依姆。第一排都是吹萨克斯的,有高音、中音,第二排则是次中音萨克斯,第三排有打击乐(军鼓、对镲),还有圆号……管乐队最前方,有名指挥,不时纠正演奏中的错误,指导大家。

昨日,这儿又换了一拨人,二胡、月琴、中阮、大提琴、笛子……20多人用近十种乐器,奏起了民乐《水乡欢歌》。

今年68岁的黄荣国,是港湾乐团团长。他介绍,港湾乐团有两支队伍,一支是40人的民乐队,另一支是20人的管乐队。管乐队练习那天人没有到齐,因为要分声部,七八个吹奏黑管的老同志另行练习,“练好了再凑在一起,这样不容易乱”。

黄荣国就住在紫阳社区,擅长小提琴。他和69岁的黄宗如是港湾乐团的创始人。

“我20岁出头时学了小提琴,后来参加工作,就没碰过乐器。退休前两年,琢磨着退休后要做点什么,就想到了重新学琴。”黄荣国说,起初他到晋安河公园、光明港公园,甚至是花海公园练习,遇到不少志同道合的退休老人,大家就凑在一起切磋。

但是,这些喜欢音乐的退休老人在公园练习,麻烦事不少,且不说蚊虫多,若刮风下雨,常常让人避之不及。黄荣国和黄宗如商量后,找紫阳社区主任帮忙,希望借用社区场地练习。没想到社区的领导们非常支持。特别是2015年紫阳社区有了综合文化中心后,这些老人们练习乐器有了固定的场所,来参与的退休老人也越来越多,不单单是紫阳社区,周边社区的老人们也来了。他们有的会吹萨克斯,有的会吹黑管,有的会吹电吹管……几十个人会演奏几十种乐器。黄荣国想:干脆成立一个乐团。去年年初,港湾乐团成立了。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