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榕城校园:开学迎新 比拼“心”意

2019-09-03 07:2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走红毯、拜孔子、心愿树……沉寂了两个月的榕城校园,2日迎来了一批新面孔,为了尽快让孩子们融入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连日来福州市多所小学纷纷举行了各种走心、有创意的新生入学仪式。

榕城校园:开学迎新 比拼“心”意

萌娃在心愿墙上留下自己的心愿。记者 谢薇 摄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王玉萍)走红毯、拜孔子、心愿树……沉寂了两个月的榕城校园,2日迎来了一批新面孔,为了尽快让孩子们融入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连日来福州市多所小学纷纷举行了各种走心、有创意的新生入学仪式。

体验尊师崇礼 成为博雅学子

2日,钱塘文博小学的新生们,面带自豪的笑容,和父母一起踩着红地毯,穿过由五彩气球做成的入学门,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向孔子行拜师礼,体验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最后在心愿墙上,留下自己的小心愿,从而正式成为一名“钱塘文博娃”。

在该校开学式上,林彤校长向大家送上开学寄语,希望孩子们牢记“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校训,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文博好少年。

“橘颂祖国” 立志报国

2日,仓五小校门口的巨型橘子拱门,迎来了一批批欣喜若狂的萌娃们,他们走过红毯,意味着将踏入新的征程。

校园内一棵承载着对祖国美好期望的心愿树,孩子们迫不及待在树上写下自己的志向,每个班级门口都设置了“橘颂祖国”的心愿树,让孩子们尽情发挥,表达自己报效国家、立志未来的志向。

直播“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

2日在台三小,一场以“新学期,让我们‘桶’治地球”为主题的垃圾分类特色开学典礼正在进行。

作为福建省首批信息化教育示范校,台三小利用信息技术特长,开展开学式活动。校园两旁准备了“变废为宝”的科创小制作,有用废纸做的手工艺品,有用废旧易拉罐做的玩具机器人和精致的小花盆……

活动中,台三小利用校园电视台直播“垃圾分类”小课堂,帮助孩子们树立“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的理念。各班还准备了垃圾分类趣味知识竞赛、垃圾分类游戏挑战赛等活动。

仓山举办“开笔礼”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2日上午,仓山区“文明中国礼启蒙开笔礼”活动在部分小学举办,来自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仓山区第八中心小学、胪雷小学和江边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在启蒙导师的带领下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迎接自己的小学求学生涯。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也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在仪式现场,孩子们身着汉服在学长的领读下大声朗诵“三字经”。在“击鼓明志”环节,孩子们异常兴奋,手持鼓槌,奋力三击,以此明志。现场还进行了“汉服迎宾”“行盥洗礼”“拜师礼”等仪式。

本次活动由仓山区委文明办主办,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和仓山区部分小学承办,仓山区已连续举办6年“开笔礼”。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