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长乐区营前街道:上下齐心乡村兴 生态宜居家园美

2019-09-02 09:5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街道变得干净舒心,路边绿意盎然。走进长乐区营前街道,随处可见一片片干净整洁的宜居家园、一条条笔直开阔的乡间道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长乐区营前街道:上下齐心乡村兴 生态宜居家园美

营前街道长安村一角。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通讯员 高维)

街道变得干净舒心,路边绿意盎然。走进长乐区营前街道,随处可见一片片干净整洁的宜居家园、一条条笔直开阔的乡间道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高颜值的实现,来自一场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行动。在营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街道上下一心,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洒下了汗水、收获了喜悦,如今的营前街道,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铺展开来。

挂图作战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自今年开展农村宜居环境建设提升年行动以来,营前街道作为乡村振兴试点街道,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

长限村是长乐区进城的一条通道。该村对道路两侧进行了整改提升,不但清理了路旁垃圾,还因地制宜种植了爬藤,较好地提升了长乐区形象。在村部,一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进度表挂在墙面。村干部介绍,这是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将整治项目和进度贴在村部显眼位置,督促干部真抓实干,并接受群众监督。

“只要村里想为村民做实事,他们都可以向街道提出要求,我们也都会尽力予以帮忙和补助。”街道党工委书记邹亮说。为了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街道计划投入600多万元。

今年初,下洋村完成了山田浦河道的清淤工作,但由于尚未验收,财政拨款暂未到位。为了尽早启动下洋浦河道的清淤工作,下洋村主动向街道寻求帮助,街道也迅速垫付了10万元。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日前,下洋浦河道清淤工作正在顺利开展。

营前社区和岐头社区是街道项目征迁任务较重的社区,党员干部原先只对项目建设工作十分重视。在街道的引导下,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认真对待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对杂物、垃圾进行了大力清理,在有条件的房前屋后增设小花圃,扮靓村居。营前社区还对进镇路进行改造提升,并对全列浦、新浦进行河道清淤等。

大力宣传

转变村民卫生习惯

走进洞头村,只见村民在自家门口放上石块当做石凳,美观雅致,颇具特色。

村民观念的改变,宣传是关键。为统一提升房前屋后,洞头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提出由村里统一采购、放置石凳。诚恳的态度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支持:“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洞头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我们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街道的指导下,每个村(社区)都制定了提升人居环境的《村规民约》或《居规民约》,并进村入户发放宣传,鼓励“土法治村”,取得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并引导村民逐步改变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村民逐渐树立起主人翁意识,着手整治庭院和公共环境卫生,保持村庄清洁,消除“脏乱差”。

“我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对整治工作进行了说明,并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在全村推广整治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长限村党支部书记表示。村民也对村两委点赞:“村里原来有一块破败的菜地,杂乱且影响村容。今年村里把这块菜地改造成了休闲公园,不但好看了,我们也多了一个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干部带动

调动各村积极性

营前市场周边杂乱无序,是群众长期反映的问题,也是街道的一块“心病”。“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街道高度重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营前市场整治被街道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选定新址,建设完成后将进行搬迁。之后,我们会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改善辖区工作生活环境。”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锋说。

“旧疾”整治得好不好,与街道干部相关联。据了解,街道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比考核机制,由街道、村(社区)负责,实行一周一汇报、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制度。每月不定期抽调班子成员带队,对全街道各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进行现场讲评。另外,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街道的绩效考评并与干部的星级考核相挂钩,每个月评出先进村3个、后进村2个,并与村干部星级工资相挂钩,结合整治情况进行季度评比和年终总结表彰。

在街道干部激情创业的精气神带动下,各村(社区)也积极行动起来,促进了街道人居环境整治顺利进展,各村(社区)的“颜值”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过年以来,村里越来越整洁了,我们的心情也更加舒畅。”湖里村村民小林说,“相信未来的湖里村、营前街道都会更美!”

营前街道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严格执行奖惩制度,让街道变得更美更宜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