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揭开尘封历史 57位英雄乡亲浮现

2019-09-02 09:53:09 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老人执着追寻 热心师生中美接力

揭开尘封历史 57位英雄乡亲浮现

揭开尘封历史 57位英雄乡亲浮现

郑宗乾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

昨天上午,又有128位抗日志士的英名镌刻上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其中有57位是坚持在台湾战斗的抗日英雄:他们是福州人,他们原本生活优裕,在台湾或是开工厂或是开商店,卢沟桥的一声枪声,让他们再也不愿过一天赚钱经商的日子,他们在日寇铁蹄控制下的台湾开展抗日活动,筹款支援祖国抗战,输送台湾青年回国参军打击侵略者,他们中的许多人没有等到日本投降的那一天,没有看到台湾回归祖国怀抱的那一刻,但胜利的旗帜上有他们的鲜血。

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但家乡人从未知晓他们的抗日故事,直到2019年——

退休市台办副主任郑宗乾:

偶然知道一批英雄乡亲

郑宗乾,1935年生于长乐首占镇首占村书香门第,幼承庭学师训,好学有加,尤喜国文国史。他与他后来成为《解放军报》名记者的胞弟郑宗群一样,自小就写得一手好文章。

1955年夏天,郑宗乾毕业于福州师范学校,同年9月到福州第十中学任教,6年后从学校调入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之后曾在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室工作。1978年调入中共福州市委台办,后从副主任岗位上退休。

退休后,郑宗乾以写作为乐,写作的内容多与台湾有关,相继编撰了《神州揽胜话福州》和《福州市志》中的《榕台关系志》,以及《中国共产党福州地方组织志》中的《对台工作志》。

2015年,郑宗乾为写《福州人在台湾》,到台湾收集资料。有一天,他听一位台湾乡亲说:“我听说,在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一批在台湾经商的福州人在日寇的白色恐怖中,毅然组织在台福州乡亲起来抗日,不少人壮烈牺牲。”

言者无心,但郑宗乾把这当成了自己晚年的一大任务。他上百度,没有搜索到任何有价值的直接线索。他发动当年做对台工作时认识的台湾福州同乡会了解情况,但不少抗战时在台湾的乡亲多已老去,现在同乡会的人不太熟悉那段历史。他通过朋友,在台湾图书馆、档案馆去找资料,自己也一次次辗转倒几班公交车到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查资料。

苍天没有辜负这些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人。

郑宗乾最先看到的是《台北市三山善社八十周年纪念特刊》,里面有署名“本刊资料室”写的一篇题为《抗战时期旅台福州忠贞人士事略》,记录了旅台福州乡亲抗日事迹,这是台湾福州同乡会的乡亲帮助找到的。后来,台湾乡亲又送来了1966年5月15日《福州同乡会会讯》,上面第三版刊登《日据时期福州留台抗日爱国志士表扬特辑》一文。

厦门大学知名教授唐永红:

“我突然接到一封求助信”

无论是《台北市三山善社八十周年纪念特刊》,还是《日据时期福州留台抗日爱国志士表扬特辑》,对抗战期间留台坚持抗日的福州乡亲不但介绍的数量少,而且介绍也很简单。郑宗乾进一步细寻,只得到两条线索:一是1952年3月有一位叫陈秀夫的人,写了一部《抗战时期旅台福州忠贞人士事略》;二是《台湾中华会馆成立七周年特刊》上也有一些志士的介绍。

2018年6月海峡论坛期间,本报参办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一篇报道中提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唐永红带着最新研究成果来参加研讨会的消息。郑宗乾看后细想:唐教授研究台湾问题,手头资料一定会比较多。于是,他给素不相识的唐永红写了一份求助信,请他帮忙寻找《抗战时期旅台福州忠贞人士事略》和《台湾中华会馆成立七周年特刊》。

采访中,唐永红说:“那天,我突然接到了一份求助信,郑老先生说得很恳切,我很感动。我和我的学生加入了寻找抗战期间福州留台抗日志士史料的队伍。”唐永红与台湾不少学者相熟,他通过他们四处寻找,但没有找到。他让研究生袁乐放下手中项目专门寻找。袁乐很尽职,在郑宗乾给唐永红去信一个多月后,就收到唐永红和袁乐的回信,信上说:“《台湾中华会馆成立七周年特刊》,重庆市图书馆有收藏。《抗战时期旅台福州忠贞人士事略》,美国芝加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有收藏。”

热心师生中美接力寻书:

郑宗乾收获两件宝

收到唐永红、袁乐的来信,郑宗乾马上行动。他通过朋友的朋友,获得全本复印的《台湾中华会馆成立七周年特刊》。但珍藏于美国两所大学的《抗战时期旅台福州忠贞人士事略》,却不知如何寻找。后来,郑宗乾找到相熟的教师林碧华,问他是否有学生居于美国。林碧华极热心,在得知郑宗乾想在美国寻书的事后,满口答应:“我有好几个学生现在就在美国,我有他们的电话,这个忙他们一定会帮。”

林碧华一位在美国的学生得到消息后,专程到芝加哥大学图书馆说明来意,校方全力支持,影印了一本完整的《抗战时期旅台福州忠贞人士事略》。今年春暖花开之时,这部书通过邮箱来到了福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