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更美、更精、更亮!福州在老城提升方面重点做了九件事

2019-09-02 06:39: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 9月1日上午,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州专场举行。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市长尤猛军就新华社记者“近些年福州市在城市建设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的问题做出回答。

尤猛军表示: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时候,就对福州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书记当时说福州应当“变得更美、更精、更亮”。一个时期来,历任市委、市政府遵循习总书记的教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我们现在是把老城提升和新城建设这两件事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

在老城提升方面,重点做了这么几件事:

一是6条地铁同步建设。16年1号线开通,19年2号线开通,现在在建的地铁还有1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滨海快线,这5条加起来总长189公里、总投资超过1500个亿。这也就意味着,在1号线、2号线开通之后,今后每一年都会有一条地铁开通,到2023年,福州整个地铁网络就能够基本形成。这是围绕老城提升我们做的一件事,叫做6条地铁同步开建。

二是113个连片旧屋区同时改造。这里,我想跟大家一起来回顾一段往事,2000年夏天,时任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带着他的班子,走进潮湿闷热、狭小拥挤的台江苍霞棚户区。面对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强烈愿望,习总书记深情地说,大家要记着,“政府”的前面是“人民”两个字,我们的政府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在习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苍霞棚户区一个月完成动迁,一年3000多户、将近1万人搬进了新房。当年非常老旧的苍霞棚户区,现在已经成为福州市的文明社区。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老百姓的殷切期盼,成为我们持续推进城中村连片旧屋区改造的强大动力。去年,我们一年之内实施了连片旧屋区改造61片,已经完成拆迁1200万平方米;今年,我们还将改造连片旧屋区52片,拆迁量超过500万平方米。这是围绕老城提升做得第二件事,113个城中村连片旧屋区同时改造。

三是全面整治老旧小区。2017年,我们整治了老旧小区35个;2018年,我们一下子整治了老旧小区300个;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整治老旧小区80个。这次的老旧小区整治有一些创新的做法:既做看得见的,又做看不见的;既做硬件,又做软件;既做地上的,又做地下的;既有政府主导,又有群众参与;既有政府投入,又有市民出钱。老旧小区的全面整治,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欢迎。

四是舍得拿出大量的黄金地块奉献给市民作为公共休闲空间。三年来,我们建成休闲步道12条,总长108公里;我们建成生态公园15个,总面积将近8000亩;开挖扩挖7个城区调蓄、景观湖,总面积将近4000亩。沿城区内河水系建成串珠公园200多个,滨河绿道450公里,新增公园绿地3000多亩。

五是把群众发动起来,大家都来种树。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叫作“坚持种大树、造绿荫”,三年来,全市新种乔木55万株,其中单单四城区就新种乔木29万株。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1平方米。今年,我们又展开了“绿进万家、绿满榕城”专项行动,继续加大绿化福州的力度。

六是标本兼治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当时也是通过记者朋友,了解市民关注哪一些事儿,结果记者朋友给我们反馈5、6件事,其中1件就是城区的交通拥堵。所以从2016年开始,我们展开了交通拥堵的缓解工作。组织实施湖东路下穿、尤溪洲桥头改造、浦上大道拓宽等交通治堵的软硬项目644个、总投资590个亿,现在效果初步显现,城区高峰平均车速同比提高6.1%,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2.3%。我举一个缓堵项目的例子——五四路口改造项目。通过立交桥的建设,打通了五四路和二环路两条主干道的连接点,这样,进出城市的通道顺畅了。

七是精准整治立面景观。我们改变以往整条街道整治的状况,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条街一条街去梳理、去研究,哪一些需要整治、哪一些不需要整治,最后精准提出整治节点和整治项目。去年,我们已经确定的东街口、苍霞新城周边等2320个精准整治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下一步还要继续做。

八是用系统的理念整治城区水系。三年来多,我们把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水系智慧管理体系建立5件事一起做,3200多个项目靠两条腿走出来,同步实施。目前,我们的黑臭水体治理已经进入尾声,156条大部分已经完成,内涝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联排联调中心已经发挥很好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得到通知有一场暴雨,我们通过联排联调中心大数据算一下,在城区某一个地方增加涝水1000万立方,这个时候通过联排联调预先泄水、预先放水1200万立方,给暴雨涝水提供了足够的空间,这就是联排联调中心的作用。现在走到水系周边一看,整个面貌得到了改变,我经常说现在已经是一条水道,一条风的廊道,还有一条绿道。

九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近几年,我们借鉴了杭州、厦门等城市的经验,引入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比如:提升保洁水平、推行公厕革命、动态修补人行道(希望女同志穿着高跟鞋在人行道上走可以走得很平稳)、推行垃圾分类、建设夜景工程、缆化下地、拆墙透绿、街头小公园建设(零零星星破烂的房子拆下来建成街头小公园)等等,我归纳一下今年正在做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有44类项目,这样子来推动城市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