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高新区师大校区(三期)项目最后百余亩土地完成征迁

2019-08-31 08:0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福州高新区师大校区(三期)项目最后百余亩土地完成征迁

  高新区师大校区(三期)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拆除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文/摄 通讯员 周艾连

30日下午,在福州大学城福建师大校区(三期)建设项目现场,福州高新区马保村党总支书记谢信文看着眼前逐渐被平整的土地,脸上露出了笑容。当天,项目最后一户被征迁户完成了签约。

这个于2003年启动的征迁项目,因18户被征迁户对征迁政策的不理解,致使170多亩涉征地历时17年未能收官。3个多月来,高新区、闽侯县、镇村、大城办等有关部门、单位合力攻坚,取得重大突破。

负责与高新区对接协调项目的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感慨地说:“高新区在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敢于担当,让人佩服。我们非常感谢也特别感动,期待校地双方更好地互动,共同建设好这片区域。”

上下齐心解难题

协调会开了10多次

福州大学城福建师大校区(三期)建设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已征未交地面积170多亩(含国屿山地块)。谢信文告诉记者,因18户被征迁户与拆迁补偿安置方案达不成一致意见,2006年拆迁人将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报闽侯县建设局审核,闽侯县建设局对18户被征迁户作出《准予拆迁决定书》和《拆迁补偿安置方案通知书》。随后,相关房屋被闽侯县政府实施强制拆除。多年来,18户被征迁户不接受行政裁决结果,不配合交地建设,致使项目长期处于搁置状态,迟迟无法动工建设。

面对这个复杂的历史遗留难题,今年4月,我市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由高新区牵头解决此事。很快,一个由高新区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区有关部门、村镇办、马保村两委,以及闽侯上街镇、大城办、建顺征收公司等组成的攻坚团队便建立了。

“大家本着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原则,加班加点,从政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解难题。”谢信文说,为推动项目尽快取得成效,仅高新区牵头组织召开的项目协调会就有10多次。“村两委解决不了的难题,村镇办、高新区主要领导出面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

做细工作解疙瘩

采用“一户一个案”方式

项目重启征迁,马保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动员会。“我们将18户被征迁户请进村委会,动员他们搬迁,除了宣讲新政策,还听他们说诉求,一项项记录下来,然后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谢信文说,动员会结束后,村两委13名工作人员领回各自任务清单,根据每户不同的情况和诉求开展工作,采用“一户一个案”的方式逐个解决,推动项目征迁扫尾。

老张是较早同意征迁的一个。“近200套房源,各种户型让我随便挑选,见我母亲病重,征迁干部还给我们争取到了顶格的困难补助。”老张说,从5月开始,村干部就不停地动员他,帮忙解决实际困难。“渐渐地,我也想通了,现在,家人已经住进新房。”陈老伯家的房子有400多平方米,是18户中的“大户”。起初,他提出的诉求是征迁后能自建房屋,或者拿新楼盘的安置房,均因不符合征迁政策被否定。“我今年67岁了,房屋征迁问题久拖不解决,心里一直有个大疙瘩,这些年吃不饱,睡不好。”陈老伯说,今年项目征迁重启后,村干部天天找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仅给了新政策,还再次丈量确认房前屋后、青苗地面物等面积,让他不吃亏。最终,他的思想顾虑被打消,同意了征迁。

共享学前教育资源

配套更完善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征迁过程中,不少征迁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只为项目早日完成征迁。

由于吃饭不规律,马保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陈祥云时常感觉胃部疼痛,在完成17户被征迁户的征迁工作后,他被家人“押着”去医院检查,被诊断出糜烂性胃溃疡。然而,就在手术住院3天后,他又回到了工作中,坚持和其他征迁干部一起完成最后一户的征迁清零工作。“高新区不回避问题,让被征迁户妥善再安置,我们也了了一桩心事,苦点累点也值得。”陈祥云说。

伴随着项目征迁的完成,马保村村民也将迎来新生活。根据规划,福建师大将在涉迁地块上建设公立幼儿园、体育场和其他配套设施,为附近群众共享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和体育运动设施。

“村里现在还没有公立幼儿园,地块上建设的公立幼儿园将惠及马保村学龄前儿童。另外,学府南路沿街还将建设一排店面作为马保村财收入,未来,马保村将会更好。”谢信文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