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三届市政协持续推动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从无到有到优

2019-08-30 09:33:33 毛小春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29日,榕城烈日炎炎,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来往办事的群众仍然很多,好不热闹。中心大门旁的政务数据电子屏,实时显示着当前各种办理数据,办事的市民看上一眼就心里有底。

眼前的一切,让市政协委员陈立新感到欣慰和自豪。因为她知道,几年来,市民服务中心从无到有,不断得到发展完善,市民可享受的服务也越来越多、越来越贴心。这与市政协9年前的一条建议密切相关,市民服务中心的发展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和历届市政协委员们的汗水和心血。

提出构想:设立“市民之家”

上世纪90年代,福州市推出为企业服务的“一栋楼办公”,后来发展成了市行政服务中心。时任市政协调研室主任的曹波回忆,市行政服务中心主要是为企业服务,当时市民要办事还是要到政府各部门来回跑,十分不便。2011年10月,市委主要领导出题,请市政协开展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的专题调研。十一届市政协成立了专题调研组。“专题调研组选定了‘市民之家’这一研究课题。”曹波说。

已连续三届任市政协委员的陈立新全程参与了这一课题的调研。“我们先去了浙江杭州,当地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一体化为企业、市民提供服务,让我们印象十分深刻。”陈立新说,“当时,调研组成员白天参观考察,晚上就在宾馆聚在一起,研究交流调研心得。”

杭州的服务中心,行政、市民服务合二为一,集中在一栋大楼内办公。“他们展示高效、快捷的服务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及广泛运用的大数据服务,都让我们感触很深。”陈立新表示。

杭州的经验做法适合当地的情况,福州该怎么做?调研组认为,应根据自身条件特点,筹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曹波告诉记者,调研报告起草经过了多次修改,为了确保报告的质量,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参与报告的研讨和修改工作,“为了确保调研报告有较高的理论水准,又有较好的可操作性,市政协还邀请了省委党校的专家共同参与调研报告的起草”。

2012年3月,十二届市政协举行课题调研成果汇报会,正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筹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成果得到市委领导肯定。“最终,市里决定将五一广场旁的市教育局和市中院拆除,腾出地块建市民服务中心。”陈立新说。2015年2月,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持续推动:提升市民服务中心

此后,围绕市民服务中心的提升优化,市政协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到现场视察,并提出进一步提升的建议。

2017年,由市委主要领导出题,十三届市政协将“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作为当年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并再次赴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开展深入调研,提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联网 政务服务”水平、创新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强化保障能力建设4个方面36条建议,提交当年7月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议进行协商,协商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并被转化为工作方案,由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实施。此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业务办理时限不断压缩,企业、市民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为助推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的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十三届市政协将“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作为新一届市政协首个专项民主监督重点议题,从2017年9月到2018年7月,持续进行了近一年的协商式监督,有力推进了31个项目任务的进一步落实。

如今,市民服务中心已入驻45个部门,是全省首个独立设置的专门受理与市民个人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相关申请的综合办事大厅,与市行政服务中心遥相呼应,构筑了我省特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申请400多万件,当场办结率82.71%,群众满意率99.95%。网上办理、智能服务、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自助申报区、免费照相、自助书吧、金融体验区、儿童游乐区、母婴室等配套功能一应俱全,该中心已成为广受市民赞誉的“百姓之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