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为中日地方合作贡献福州智慧 ——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论坛侧记

2019-08-23 07:5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8月22日,离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论坛开始还有15分钟,会场内已人头攒动,参会的市直部门负责人、福州企业家与日本地方政府及其在华事务所参会代表热烈交流探讨,加深了解,寻找合作机会。

为中日地方合作贡献福州智慧

中日嘉宾开展交流探讨。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来,我们交换下名片,方便日后联系。”8月22日,离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论坛开始还有15分钟,会场内已人头攒动,参会的市直部门负责人、福州企业家与日本地方政府及其在华事务所参会代表热烈交流探讨,加深了解,寻找合作机会。

嘉宾们踊跃互动的场景正是福州积极推动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建设的缩影。

时光回溯,2017年12月,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决定在福建省打造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2018年,福建省、福州市领导两次率团赴日本东京、大阪等地推介“示范区”和福州优越的投资环境;2019年7月,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先生率团访问福州,双方就深化福州与日本在人文、经贸等各领域交往,推动“示范区”建设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频繁互动的背后,是福州对“示范区”建设的高度重视,亦是对中日地方交流合作的持续关注。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地方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从政府官员、企业精英到学术界翘楚,约170名与会代表会聚一堂,围绕全球服务贸易、如何为中日地方政府与企业牵线搭桥、中日地方交流的作用、中日地方交流新方向等问题贡献真知灼见与宝贵智慧。

“福州正在打造的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将成为中日地方交流合作的新样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赵晋平表示,园区经济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功经验之一,在集聚企业、稳定上下游关系、降低成本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园区经济模式“走出去”后也在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应有成果。

“经济合作依然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支柱。”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凌胜利副教授认为,两国沟通交往的渠道越多、越频繁,两国关系的抗风险能力就越强,中日地方间交流应得到支持与肯定,“接下来,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强化两国地方间交往,并构建经济、政治、文化、青年四位一体的交流机制”。

中日共创中心理事长西原茂树近30年间来访中国70余次,他认为,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地方政府与中小企业大有可为,“依靠中国资金和销售渠道,立足于日本生产和开发,再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助力中国产业升级”。

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则立足数字教育,探讨了中日交流的新方向。他说,如今,福州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发展势头正劲,网龙作为福州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十分期待与日本相关领域企业开展合作,为数字教育、物联网技术发展作出贡献。

当前,福州正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打造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全力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这是论坛上被谈及最多的话题。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比邻而居。如今,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正蓄势扬帆,力争为中日地方交流贡献“福州智慧”。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