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凝聚共识 紧抓中日地方合作新机遇——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主旨演讲发言摘登

2019-08-23 07:56:23 钱嘉宜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8月22日上午,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开幕,会议旨在互鉴中日两国地方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治理经验,进一步推进中日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会上,日本全国知事会代表、佐贺县知事山口祥义,福州市副市长杭东,日本全国市长会顾问、佐贺县多久市市长横尾俊彦,分别围绕创新经济发展路径、打造“一带一路”中日地方合作新平台、深化中日交流与合作等作主旨演讲,现将发言内容予以摘登。

日本全国知事会代表、佐贺县知事山口祥义:

创造制造业新价值

首先,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佐贺县。佐贺位于日本九州岛西北部,与福州友城长崎相邻,拥有很大的地域优势。目前,东京的区域中心功能正向九州、佐贺转移。

佐贺拥有很多我们引以为豪的产品,比如有田烧、橘子、酒、牛肉、茶叶等。谈及有田烧,不得不提和中国的一段渊源。有田烧的烧制技术曾借鉴景德镇的加工工艺,和福建漳州的瓷器有着相似之处。我们开发的有田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抵达欧洲,成为珍贵的产品,被欧洲许多博物馆收藏。

然而,仅仅凭借过去的成绩,难以在日新月异的世界经济大潮中立足。为此,佐贺开始寻求在老制造业中创造新价值。首先,我们将佐贺的传统天然食材和有田烧餐具进行融合,举行了纪念有田烧诞生400周年庆祝活动、亚洲前50名餐厅评选活动等,邀请名厨制作菜肴,并以“非遗”有田烧盛放,让有田烧绽放时代光彩。佐贺县还与5家日本海外团体开展合作,将美容产业集聚起来。佐贺的自然风光得天独厚,拥有祐德稻荷神社、有明海、太良等景点,已逐步发展成动漫游戏、海外电影的取景胜地。

福州山海相连、风景优美,非常重视绿色经济发展,和很多地区都有着友好关系,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我希望佐贺和福州能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形成长效交流互动机制,开启两地经贸文化交流新篇章。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

全力打造“一带一路”

中日地方合作新平台

福州素有“有福之州”的美誉,山川秀丽、生态宜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也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中央先后赋予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六区叠加”的政策优势。

在2017年12月、2018年10月举行的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第八次会议上,中日双方执政党就努力把福建省打造成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达成共识。当前,福州市正紧抓历史机遇,积极落实落细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为发展新时代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福州市委、市政府已着手示范区规划选址,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先期建设。根据规划,福州市具备承接日企集聚的区域包括蓝色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环福清湾区域、福州新区新能源汽配产业园。福州市还出台了《关于鼓励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等相关优惠政策,对外资项目予以用地上的支持,对跨国公司在我市设立地区总部和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管理中心的,也给予相应奖励。

当前,福州正沿着习近平主席当年为福州擘画的发展蓝图,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真诚希望日本朋友多深入福州、多了解福州、多宣传福州,与我们共同分享福州发展机遇。

日本全国市长会顾问、佐贺县多久市市长横尾俊彦:

共享机会 互利合作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着悠久的友好历史。中国的古典文化和古代典籍具有教化民众的力量,经过代代相传,已经镌刻在日本人民心中,在日本有着很高的知名度。

为了更好地加深对中国文化的学习和理解,多久市中日文化交流协会长期以来以历史为载体,开创了儿童学论语、汉诗大赛、广播论语等活动,并教授太极拳、腰鼓、舞狮等课程,深受市民欢迎。

在经济交流方面,多久市的不少日本企业都与中国有贸易往来。对于进驻中国的企业,我们积极倾听企业心声,帮助企业确保人才供给、梳理经营之道和企业理念,使得企业在中国经营顺利。

福州是“有福之州”,地处长三角、珠三角之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也是当今中国重要的贸易港口城市之一,承载着中日两国合作交往的使命,前景广阔。目前,福州正在深入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和优惠政策,这让日本政府和企业充满期待。希望未来能够与福州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延续历史、巩固友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