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晚报记者专访二青会羽毛球冠军王嘉敏、季军吴俐潼

2019-08-22 09:56:38 管澍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我们很幸运,世界冠军是我们的教练”

福州晚报记者专访二青会羽毛球冠军王嘉敏、季军吴俐潼

“我们很幸运,世界冠军是我们的教练”

  王嘉敏(右)和吴俐潼(左)与启蒙教练邱波辉

“我们很幸运,世界冠军是我们的教练”

王嘉敏与吴俐潼获女团铜牌(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文/摄)

8月16日,从山西太原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现场,传来捷报,福州小姑娘王嘉敏与队友获得羽毛球混双冠军,为福建省羽毛球项目摘得首金。王嘉敏与队友吴俐潼还获得了乙组女团第三、女双第四的好成绩。昨日,记者专访了这两个小姑娘。

起步虽晚 成长迅速

2004年出生,年仅15岁的吴俐潼和王嘉敏分别在三四年前进入福建省体工队进行专业羽毛球训练。她们是世界冠军陈宏在上任省队女队主教练后带的第一批队员。

“我们很幸运,带我们的都是世界冠军。”两个小姑娘非常自豪地对记者说。原来,她们的启蒙教练也是世界冠军,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邱波辉。这两个小姑娘都毕业于晋安区实验小学,是邱波辉进入晋安实小推广羽毛球运动时带的第一批孩子。

起步晚,成长迅速。三四年级才开始学习羽毛球,经过三四年的奋斗直通省队,在基本功落后于其他队员的时候,又逐渐赶超,最终拿下二青会的好名次。王嘉敏和吴俐潼取得的成绩与这两位教练的悉心呵护和严格要求分不开。

两个开朗的小姑娘告诉记者,陈宏教练给她们的是“父爱”,严厉又深沉;邱波辉教练给她们的是“母爱”,温柔又可爱,是两种不同的执教风格。

而两位世界冠军对两个孩子既十分欣赏又寄予厚望。邱波辉告诉记者,王嘉敏打球敢打敢拼,无惧强手,有霸气,在赛场上像一只“狮子”,求胜欲强。“刚来时根本没有想到会打出今天的成绩,仅学了半年就获得了福州市赛第三名,起步晚,但天赋和努力都超出想象。”在邱波辉眼里吴俐潼则有点腼腆,但打球灵活轻快,球路清晰,思路缜密,是个很不错的女单选手。

在主教练陈宏眼里,王嘉敏与吴俐潼也是难分伯仲,拿这次比赛来说,王嘉敏场上敢打敢拼,是比赛型选手;吴俐潼相对稳定、打球轻快,是值得信赖的孩子。陈宏表示,下一阶段目标,希望她们两个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训练,有机会进入国青国少队。

选学业 还是选羽球

和所有在体育方面出类拔萃的孩子一样,到了关键时间点,王嘉敏与吴俐潼也遇到了选学业还是选羽球的难题。

2015年3月,省队选拔优秀运动员,当时上五年级的吴俐潼从9个孩子中脱颖而出,被省队录取。品学兼优,又热爱羽毛球的吴俐潼一下子陷入了两难。这时,邱波辉找到了吴俐潼家长,与他们分析走体育专业运动员这条路的各种可行性。最终,吴俐潼的父母被他说服了,吴俐潼顺利进入省队学习训练。

可没过多久,吴俐潼的父母就打退堂鼓了,邱波辉于是再次找到她的父母做思想工作。在邱波辉的劝说下,看着孩子越来越适应体工队的生活,成绩也越来越好,吴俐潼的父母对孩子选择这条道路渐渐充满信心。

和吴俐潼一样,王嘉敏入选省队也一波三折。2015年王嘉敏也获得前往省队试训的机会。集训第一天就把恋家的王嘉敏给愁死了,不能回家睡觉、和父母分开让她十分不适应,从来没有过集体生活的“00后”没有坚持到第二天,这次试训不了了之。

可是,王嘉敏有个“虎爸”,曾经练过举重的父亲十分看好女儿的羽球天赋,各种“威逼利诱”她。但家庭内部出现了分歧,王嘉敏的母亲不希望女儿走运动员的道路,一是因为独生女,娇生惯养久了,二是因为担心练体育影响学业。但是很快,曾经是排球运动员的母亲也被“虎爸”说服了。于是,第二年1月,王嘉敏正式进入了省队。

体教融合 成绩喜人

两个小姑娘起步很晚,分别在三四年级才第一次接触到羽毛球。但回想起那段时光,她们两个不约而同地说:“那是最快乐的羽毛球时光!”

2012年,福建省力德斯-盛羽国际羽毛球俱乐部与当时刚建校不久的晋安实小建立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羽毛球特色校。合作开始之后,晋安实小人手一拍,包括邱波辉在内的专业羽毛球教练进入学校体育课堂,让孩子们真正接触到了专业的羽毛球,“即使打得不那么好,但也一定要懂球,懂得怎么看球。”邱波辉说。

除了体育课以外,俱乐部还利用放学时间,让孩子们继续接受90分钟的羽毛球课程。羽毛球运动一下子在晋安实小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有了普及,好苗子很快就冒了尖。在校期间,吴俐潼和王嘉敏已经取得过全市单打第二名、第三名。2017年,晋安实小还拿下全市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也陆续获得了省市级的羽毛球传统特色校称号。

邱波辉认为,王嘉敏和吴俐潼的成长恰恰是近些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体教融合”的最好体现。福州格致中学、晋安区实验小学、江南水都小学、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台江第五中心小学……福州拥有全省最多的省级羽毛球传统特色校。长期以来,福州羽毛球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培养出了众多的优秀运动员,随着羽毛球进校园的发展,体教进一步融合,未来会从校园里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王嘉敏和吴俐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