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公交客运量9年来首次止跌回升

2019-08-22 09:2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记者8月21日获悉,福州公交行业日前传来一个好消息,公交客运量9年来首次止跌回升。截至7月,日均客流量达120万人次,高于去年110多万的日均客流量。

福州公交客运量9年来首次止跌回升

市道运中心利用公交监管平台配合考核标准,加强对公交的管理。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记者8月21日获悉,福州公交行业日前传来一个好消息,公交客运量9年来首次止跌回升。截至7月,日均客流量达120万人次,高于去年110多万的日均客流量。

客运量逆势增长,“等车难”现象也同步缓解。数据显示,截至7月,来自12345便民服务中心反映“等车难”的投诉件数量下降75%。客运量增长背后,是公交成本规制、线网调整、服务优化等一系列软硬件配套。

现象:客运量止跌回升

地铁2号线开通后,日均客流量达17万人次,但出乎意料的是,2号线开通后的3个月,公交客流量并未“此消彼长”,日均客流量达120多万人次,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共同推高了公共出行分担率。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1年至2018年,福州公交客运量持续下跌,今年是9年来首次止跌回弹。

“随着出行方式多样化,全国城市公交客运量大多呈下跌趋势,福州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是难能可贵的。”市道运中心公交科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群众用脚投票的结果,说明市民“等车难”有所缓解。

一份数据可以佐证:目前我市共有260条公交线路,今年高峰期发车间隔平均11分钟,而去年为14分钟,缩短了3分钟。

探因:细化考核办法

高峰期,公交车久等不来,好不容易来一辆,乘客爆满,挤都挤不上……过去,“等车难”让部分市民对公交敬而远之;同时,公交企业常年成本倒挂,线路开得越多,亏损越严重,薪水较低、劳动强度较大,让驾驶员“用工荒”愈演愈烈。

为了系统解决弊端,今年以来,我市连续出台公交成本规制、运营财政补贴、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等办法,解决企业成本倒挂、服务质量不佳等问题。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运管部门研究制定了日常和年度考核指标,并合理编制年度排班计划,确保高峰期发车趟次。其中日常考核数量指标包括高峰时段出车率、高峰时段发车间隔完成率、日运营趟次完成率三项指标。只要公交企业能够对标完成计划,高峰期“塌班”等现象基本可缓解。

“成本规制办法,约定在成本规制范围内造成的亏损,由财政补平,并提高驾驶员的核定工资标准,缓解用工荒,让企业能安心做好服务。”康驰新巴士规划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优化:发展微循环公交

记者了解到,随着交通出行格局的变化,相关部门正积极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和运营时间,精准匹配群众需求,做好精细化管理,在不增加公交车辆的前提下,提高公交运营效率。

今年以来,市道运中心对多渠道搜集的群众诉求进行科学分析,采取“一区一策”甚至“一线一策”等方式,先后对马尾、南屿、三江口等片区的公交采取延时、加密线网、调整走向、开通新线等方式,优化群众出行条件。

随着地铁线路陆续开通,我市也在大力发展微循环公交,先后开通了7条地铁接驳专线,实现地铁与公交无缝接驳,同时减少和地铁重合的线路,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目前我市正在编制线网优化规划,接下来还将对全市公交线网进行优化,在大型社区旁边开设‘喂给’线路,为地铁输送客流。”上述负责人表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