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马尾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活动

2019-08-21 08:49:51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勠力同心谋发 勇担使命敢作为

马尾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马尾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马尾区相关部门到潮江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马尾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党员干部交流心得,感受一次红色情怀……17日,马尾区委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来到琅岐镇南兜村,与区委办机关党支部、南兜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一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连日来,马尾区以全市“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先行融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转作风重落实、服务企业等方面入手,进一步鼓浓氛围。与此同时,马尾区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马尾区已开展各类主题活动72场,2000多名党员参与。

深入主题 以上率下

在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马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优选33名机关干部,成立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专项组、联络组5个内设小组,初步搭建了主题教育内设机构组织框架。

15日,马尾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区委常委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进行学习讨论。区委常委纷纷表示,将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全区基层党支部广泛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全区广大党员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落实主题教育要体现在行动上。我们通过突出关键少数,推动以上率下,发动党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马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同时将聚焦全区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中心任务,定题调研、领题走访、破题增效,目前已确定调研课题43个,相应成立本单位、本部门调研课题组,真正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为助推全区中心工作当好参谋助手。

下沉基层 多措并举

19日,罗星街道组织300多人到原闽渔一条街开展扫尾工作,1天时间清理了6亩群众堆放的杂物。

“该地块现在是福建省船舶学校用地,但2013年由于对补偿问题存在异议,原闽渔一条街40多户群众一直占据该地块,将杂物堆放在此,足足占地6亩。其间,我们多次进行协商调解并清理废品,但过不久征迁户又将杂物拖回来。”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群山告诉记者,为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区委主要领导带头,3天内制定了解决方案。考虑到群众诉求,马尾区一方面对群众堆积在地面的杂物进行搬运并补偿,另一方面针对历史遗留征迁问题,政府出资,专门为40多户群众请了律师,协调法院按照司法程序解决问题。群众对方案表示满意,目前已经按程序进行地块移交。

下沉到基层,攻坚克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是马尾区开展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不仅如此,马尾区还在全区推广“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发动农村、机关、企业等各领域党员,广泛参与到乡村治理、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跨地域结对帮扶形式,与对口帮扶的固原市原州区联合开展“马原协作红色助学”活动,结对帮扶固原市原州区贫困学生66名……

为传承红色基因,马尾区还打造红色革命基地,留存历史记忆。在魁岐溪边公园,一座红色主题公园——魁岐革命公园正在施工,将在国庆节前完工并免费对市民开放。近年来,马尾区精心打造潮江楼、南兜村游击英雄纪念馆、江涛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积极推进高新园区“火炬先锋”党建展览室、检察院党员政治生活馆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坚实的阵地支撑。

主动作为 聚焦发展

在市里部署先行融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马尾区委、区政府就结合一线工作法和“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作风整顿行动和干部下百企等活动。

今年7月以来,马尾区开展作风整顿行动,以转作风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采取有效措施,贯彻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同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马尾镇7月启动“清盘行动”,全镇干部扎根一线,啃“硬骨头”,行动开展半个多月,10多年的征迁遗留难题逐项突破。在棚户区改造中,最难的就是扫尾工作。马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健海介绍,为了推动此次“清盘行动”,马尾镇班子成员重新明确责任目标分工,并根据工作难度和进度适时调整人员组合,各项目指挥部制定“一户一案一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与未签约户进行沟通,促进签约搬迁。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终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马尾的优良传统,企业有问题,政府来帮忙。在马尾区,当好企业“服务员”是支持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为服务好马尾区企业,今年以来,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区内超百家重点企业,逐个企业、逐个项目全面摸排困难问题,实施精准帮扶,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马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关于先行融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要求,马尾区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