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市政府、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聚焦福州休闲农业发展

2019-08-16 07:08:56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若雨)15日,市政府市政协召开“关于加快发展福州休闲农业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据提案单位市台盟调研摸底,全市休闲农业项目数达539家(含农家乐),年游客量近112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24亿元左右。其中,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5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数达37家,形成“依山、泮水、沿江、滨海”休闲农业聚集带。

市台盟课题组负责人指出,休闲农业用地问题、民宿管理办法缺失等,成为阻碍我市休闲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此外,休闲农业园区大多规模小、档次低、品牌比较单一,企业经营水平有待提升。

休闲农业下一步怎么走?市台盟课题组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包括出台休闲农业配套用地扶持政策、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加大财政扶持等;突出休闲农业区域品牌创建,策划打造农业嘉年华、特色村镇、农事节庆等;两岸加强合作交流,共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发中心,完善人才培训,成立休闲农业产业联盟共同开发市场。

在用地上,市政协委员陈秀娟建议,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地区,探索采用“土地银行”方式,实现农村集体土地指标的自由流转、质押和融资。另外,可以培育市休闲农业行业协会,帮助会员利用网络平台跨区域销售,扩大我市休闲农业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应用型智库成员、福建省农科院农经所主任周琼长期研究台湾农业,她认为台湾休闲农业的先进性体现在业者善于用文创思维改变传统模式,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初期主要是由于各级政府和农会的引导,现阶段更多是由于业主的用心经营,每个休闲农场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台湾民宿目前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非法民宿数量大大超过了合法民宿,各地增建、扩建、滥建的现象已较多见,我们要借鉴台湾经验吸取其教训。目前我市休闲农业尚处在初级阶段,各部门已做了大量工作,下阶段需要提高业主的素质,加强对业主的培训,让他们在酒店管理、园林景观、餐饮、营销、文化创意、科普教育、美学等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水平。此外,民宿管理立法势在必行,有待政府牵头制订,民宿管理必须合法化。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支持各地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在指标中单列不低于10%,专项用于保障农村建设用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新产业新业态用地。对需要办理农用地转用的,及时办理用地报批手续;加快编制下发《村庄规划指南》,指导各县(市)区编制村庄规划。

在节庆营销推广方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围绕部分特色产业,联合当地政府策划主办了春茶开采节、枇杷文化节、橄榄节等活动。下一阶段,要以30个乡村振兴试点镇和311个乡村振兴试点村为抓手,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并加强休闲农业品牌创建。

针对民宿管理办法,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市已经明确,民宿业以属地管理为主,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建立相关工作机制,部门要因地制宜对本地民宿业发展实施管理,加强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接下来,该局将指导各县(市)区加快出台旅游民宿管理办法及扶持政策,同时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即将颁布实施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国家标准,鼓励我市旅游民宿参与星级评定,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进我市乡村旅游发展。

在促进榕台农业交流方面,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支持相关单位组织团队赴台学习考察,借鉴台湾休闲农业先进经验;另一方面邀请台湾专家与农业科技人员,来榕开展学术交流、传授科技成果,推动农业科技人员的双向往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