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连江留耕堂:一座古厝的“百年温度”

2019-08-13 07:03:14 蒋雅琛 杨莹 苏怡莲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一座古厝的“百年温度”

百年古厝留耕堂。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杨莹 实习生 苏怡莲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上周五,连江县东湖镇岩下村240多年历史的古厝——留耕堂内传出了熟悉的旋律。

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祝寿会,主角是留耕堂内的老人陈春金。这是她第92个生日,一大早,儿女们就从外地赶回来,外孙亲自掌厨,烹饪了一桌美味佳肴。有了家人温馨的陪伴和祝福,老人精神矍铄,双眼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古厝悠悠,孝道绵长。目睹此情此景,老村主任王细珠十分动容。“留耕留‘根’,孝道、团结,这都是留耕堂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也希望通过保护好古厝,让这些精神在子孙后代中永存。”

截至目前,留耕堂已完成7次修缮,未来还计划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商业开发。

修:村民捐资7次修缮

留耕堂建于乾隆31年,占地13800平方米,为二进十二扇院落。

“天井左右两边以前是书院,孩子们都在这里读书”“石板全是清代建厝时就有的,直到现在都没有断裂”“地面四周都分布着排水洞,可见老祖宗的建筑智慧”……迈入一进院落,王细珠便滔滔不绝,向记者讲述老宅各处的历史遗迹。“留耕堂原始风貌保存得这样完整,全靠族人团结一致。”他介绍,留耕堂前前后后进行了7次修缮,全都是村民自发组织的。

第一次修缮是在2000年。正月初五,后人们回到留耕堂祭祖团聚,有人提出,老宅年久失修,屋顶已经漏水,希望大家捐资将其修复。大伙儿纷纷表示赞同,经大家捐款,顺利解决了屋顶漏水的问题,还成立了古厝修缮理事会。

有了第一次修缮的成功经验,族人们对古厝保护的认同感愈加坚定了。2005年第二次修缮,包括外嫁的女儿,每人都捐了至少200元,最终共募集了约60万元。此后接二连三,留耕堂每隔几年就要修缮一次,效果有目共睹:家禽饲养全部外移,古厝整洁了;电线全部改装,防火等级提升了;重要位置安装了摄像头,更加安全了;东北角倒塌多年厢房顺利重建,规模更加完整了……“修缮共花费了约100万元,村民都积极主动捐资捐物,令人感动。”王细珠说。

守:尽心守护不离不弃

两百多年来,留耕堂始终不缺人气。大大小小108间房,最多时住着100多户300多人,至今仍有七八户,王孟顺就是其中之一。

王孟顺今年75岁,孩子都在连江城关生活,虽然屡次邀他前去同住,但老人放不下老房子,不愿意搬出去。“我就爱住在这里,冬暖夏凉,很舒服,即使最近天气炎热,也完全用不上空调。”王孟顺的房间位于古厝奉先堂对面,因此他也承担起奉先堂日常管理的责任。每日打扫、上香、巡查,尽心尽力,一丝不苟。

“老房子总是出现在我的梦里。”胡飞龙18岁时随家人搬出留耕堂,后又常住连江城关,但留耕堂依然是令他魂牵梦萦的地方。“小时候,父母、兄弟姐妹加起来10口人挤在一间房,住不下,就到邻居家里借住。”胡飞龙说,留耕堂的人即使搬出去盖了新房,也不会把房间锁起来,都是借给有需要的亲戚、邻居住。“这就是一村人不分你我的亲近感。”如今,胡飞龙只要有时间就往留耕堂跑,热心帮忙,张罗各种事情。

“村民都希望留耕堂还能再保存百年。”王细珠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村民们定下公约:古厝内不允许乱拆乱建,不允许把外来危险物品带进古厝,爱护公物,保持卫生整洁。“我们还购买了灭火器等,村里和镇里每个月不定期进行安全设施检查。”

传:引入社会资本开发

近来,连江三落厝名气越来越大。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三落厝在修旧如旧、保护为先的基础上,导入商业开发,融合文创酒店,成为今古融合的典范。消息传到岩下村,村民们倍感振奋。

“靠村财和村民的筹资无法解决大厝的长期维护问题。”岩下村村委会主任王秀文介绍,为更好地保护留耕堂,东湖镇党委和岩下村两委将学习借鉴三落厝古民居的成功经验,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留耕堂的保护与开发工作,让古厝长青,乡愁永续。目前,镇村正在积极联络企业前来实地考察,希望尽快引入投资,解决古厝的长期保护问题。

据悉,目前已有村民尝试将研学团队引入留耕堂,小试牛刀,未来岩下村还计划与相邻的天竹村联合开发旅游资源,共同发展乡村旅游。

“我们也希望共同努力,留住乡愁,给子孙后代以及游客展示百年古厝的风采,传承百年古民居文化。”王秀文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