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市政协召开工商联界别委员“三个福州”建设主题活动

2019-08-07 08:06:02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吴芳怡)今年6月5日,福州市召开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提出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掀起产业发展的新篇章。6日,市政协召开工商联界别委员“三个福州”建设主题活动,委员们围绕如何更好地参与“三个福州”建设凝聚共识、积极献策。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出席活动。

当日,市工商联副主席张强传达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精神。据悉,福州市产业发展大会发布了《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三个福州”行动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意见》提出,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争至2020年,全市主营收入超百亿企业达32家,千亿产业集群扩容至6个,地区生产总值向万亿迈进,高标准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随后,市大数据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分别围绕“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政策宣讲和解读;市工商联副主席宋晓非介绍了市工商联围绕促进福州市民营平台型企业加快发展建言献策有关情况。

如何参与“三个福州”建设,扶持我市民营企业成长壮大,推动产业经济健康发展,进而推动福州市经济发展,成为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关注的热点。

在优化升级传统产业中,我市提出,汽车行业鼓励开发、引进新车型,提高零部件本地化配套水平,加快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产业发展。“去年以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增速首次出现下滑现象,但从长远来看,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还有较大空间,发展潜力依然存在,因此我对汽车产业的未来持谨慎乐观态度。”市政协常委隋榕华建议,福州汽车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要瞄准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和趋势,夯实技术基础,力争和行业龙头联合研发突破关键性难题,借助5G技术抢占行业先机,为“数字福州”“平台福州”贡献一份力量。

在供应链方面,市政协委员刘伟表示,不少大型企业对物流无法做到精细化管理,可以选择与大型物流公司合作搭建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实现“零库存”,同时大力推广无车承运平台,促进货运市场的资源集约整合和行业规范发展。

谈到“海上福州”建设,从事水产行业的市政协委员林春强举了个例子,“马尾水产全年交易额约630亿元,冷链物流约83万吨,但大部分还处于粗放型阶段,建议下一阶段,政府部门要引导企业更多地布局深加工领域,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

市政协委员陈锦魁十分认同“平台福州”建设,他表示,政府应下大力气打造一批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益优先的产业发展平台,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发展平台流动和倾斜,从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他认为,搭建平台绝不仅仅是开发一个APP或者软件这么简单,应该着眼于行业性跨界叠加,实现人才、信息、资金等产业功能的集聚互通。

“在工业水平上,我国和德国、日本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国的数字产业水平世界领先。”市政协委员林斌认为,在当前推进“三个福州”建设的背景下,政企双方都要深入思考如何将智能制造与数字技术有机融合,通过工业化、标准化的整合,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另外,他建议,政府要真正引进落地一批国内外顶级大数据、云计算的龙头企业,让福州的产业更加切合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针对部分企业不敢上“云平台”的现状,市政协委员陈文表示,这反映出企业对平台存在技术风险、道德风险的双重担忧,比如信息泄露的安全性、技术监管的稳定性等。“对于行业性的平台,建议由政府亲自参与组建,作为基础设施开放给全行业使用,打消企业的顾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