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团结联谊工作回眸

2019-08-01 07:51:21 钱嘉宜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发挥港澳台侨委员作用,激发招商引资活力;紧扣中心任务履职,建言有福之州建设;立足团结联谊主题,凝聚爱国爱榕正能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年来,根植于侨乡福州这片沃土,福州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联系港澳台,面向海内外,提质量增实效,凝共识聚力量。

激发履职活力

服务经济建设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政协利用自身联系面广的优势,在台港澳侨客商与政府部门之间发挥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的作用。”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张莉说。

多年来,市政协凝聚了一大批有影响力、有实力、对福州有感情的港澳台和海外人士来榕投资兴业。第八届至第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十三届市政协列席人士蒋莘就是其中之一。

“1993年,我以港商身份在福州创办了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钟表制造,项目从打下第一根桩到发展至今,最离不开的就是历届市政协的支持和帮助。”蒋莘对2001年记忆犹新,当时,瑞达精工作为第一家搬迁至金山工业园的企业,入驻之初曾遇到基础设施不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难题。市政协积极反映情况,着力协调关系,成为联系企业与政府和有关部门之间的通畅“桥梁”和“纽带”。这让蒋莘扎根福州发展企业有了信心。如今,瑞达精工成为港商在榕发展的一面旗帜,蒋莘也成为市政协的“招商顾问”,积极帮助福州市开展面向港澳台及海外的招商引资工作。

多年来,历届市政协通过组织台港澳侨同胞回家乡参观、考察、访问,组织港澳委员视察,增进他们对祖国、家乡的了解,同时帮助他们寻找合作机会,从而帮助政府引进资金和人才。众多市政协委员在榕引进或创办了一批知名企业,如冠城大通、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名城地产等。

“走出去”“请进来”

深化交流交往

7月26日,海峡两岸共500多名师生及家长在福州画院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海青节·第六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的开幕。已步入第六个年头的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影响力越来越大,征集的书画作品数量连年攀升,已成为市政协对台工作的“金字招牌”。

不断扩大与港澳台、海外重要社团和代表人士的联系,是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多年来,市政协通过“福州海峡两岸交流协会”这一平台,榕台双向交流互动频繁:以书画为桥,将“两岸两市美术交流展”逐步发展成为“亲情海峡·彩虹书画——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与市台盟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十四届“跨越海峡·相约榕城”系列榕台青年夏(冬)令营活动,先后邀请到600余名台湾学子参与;与台盟中央及省市台盟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并每年组织团组互访,扩大交流领域。

海外联谊方面,市政协积极利用“海交会”“闽商大会”“恳亲大会”等重大庆典活动港澳台侨同胞集中回榕契机,做好海外同乡社团的联谊接待工作;传统节日里,联合主动走访慰问境内港澳侨界人士,举办各类联谊思亲、茶话会、书画笔会等活动;还与市侨办、侨联走访慰问贫困归侨,帮助协调解决华侨困难纠纷。

传递桑梓情怀

多做好事实事

市政协港澳委员多是榕籍社团的负责人,在市政协带领下团结乡亲、提供信息、反映民意,为维护港澳地区繁荣稳定、支持家乡发展作出了贡献。

1994年市政协港澳联络组在香港成立,由市华榕公司负责通报福州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招商引资等情况,听取意见、加强联络。此后每年,市政协领导都会专程前往深圳、珠海,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通报市政协及海外联谊会的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这些举措得到港澳委员的好评,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近年来,市政协港澳委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针对滨海新城建设、内河水系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港澳委员还积极地为我市公益事业慷慨解囊,每年到贫困山区慰问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2018年捐资助学合计200万元;带动委员企业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百侨帮百村”等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