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探访NB-IoT技术应用项目 智慧校园的“聪明”超出你想象

2019-07-20 08:3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有“智慧”的校园会是什么样的?它采用了哪些物联网技术?能给师生带来怎样的全新体验?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后勤智能中心的“智慧大脑”。通讯员 许琳晶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有“智慧”的校园会是什么样的?它采用了哪些物联网技术?能给师生带来怎样的全新体验?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校园里有个“智慧管家”

在中央党校智慧井盖前,工作人员指着一个井盖说:“小小井盖里蕴藏着大智慧,这是由马尾区企业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井盖,井盖上加装井下水位监控设备,可实现自动预警;井盖上还加装井盖安全监控终端,实时监控井盖开关状态,可第一时间发现并解除异常状态。”

福水智联有限公司的智慧水表也在校园内发挥了作用,校园面积大,水表覆盖广,一旦漏水需要一个个排查。而智慧水表实现用水量、流速和水压等数据的实时上报,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及时发现用水异常情况,还可发现并定位局部区域管网渗漏问题,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大大提升了效率。

冠林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门禁在校园内也得到应用。工作人员演示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刷脸识别通过后,通过呼叫住户或管理中心,即可实时开启。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将二维码、刷卡、密码等开门技术融入传统门禁系统,为校园重要场所出入提供多种便捷的门禁管理方式,提升校园的安全性。

这些只是智慧场景的一部分,智慧垃圾桶实现倾倒、满溢、高温等状态监测,智慧消火栓实时监控水压情况,还可对异常用水、阀门打开等进行监测,通过停车诱导屏实时展示各区域车位空余情况,引导车辆前往,直至完成停车……这些高大上数字化学校后勤场景目前已在中央党校校园内实现。

据悉,此次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在校内规划部署了8大类16种物联网场景,项目利用窄带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各类物联网终端,对校园后勤信息资源全面组织、开发、利用和整合,实现校园后勤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和动态化。

“智慧大脑”保障智慧场景应用

实现智慧校园得益于背后的“智慧大脑”。

在智慧校园管理室,工作人员通过后勤管理门户平台可以看各类情况,井盖排水、空气质量等数据一目了然。“如果哪里有问题,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过去。”工作人员说,后勤管理门户平台面向后勤维护与管理人员,综合集成智慧值守等物联网应用,实现了校园后勤设备、设施的智能化监控与维护。

此次智慧后勤项目按照“2 2 N”模式开展,建设包括2个中心(后勤智能中心、云计算中心)、2个平台(后勤服务门户平台、后勤服务微平台)和16项信息化应用。

后勤智能中心建有值守大厅、机房和办公室,集智能值守、指挥协调、宣传展示职责为一体,监控值守人员和管理人员可实时监控后勤设备的运行情况,掌握校园宿舍、餐厅、教室、车位、公车等资源动态信息,可及时进行资源调配、故障处理、应急处置。该中心也融合最新物联网技术,集中展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与未来,成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物联网科普培训的基地。

云计算中心基于中国电信天翼云,建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智慧后勤云计算中心,集后勤信息和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为一体,智能把控党校后勤设备设施运行状态,全面满足后勤信息化、智慧化、智能化的要求。

后勤服务微平台面向校园后勤管理的一线人员与全体学工人员,提供公车预订服务、停车场状况查询服务、宿舍预订服务、电费线上充值服务、故障报修服务,实现校园后勤办公智能、工作便捷,让校园后勤管理流程化、智能化、便捷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