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恢复昔日风貌 福州鼓岭富家别墅“逆生长”

2019-07-20 08:3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记者从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获悉,富家别墅目前已完成外观修缮提升,将于今年9月份完成内部装修,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鼓岭山居生活博物馆、中外文化教育中心。

  修缮一新的富家别墅。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桂楹松/文 记者 邹家骅/摄

“这个篮子里躺着的小婴儿就是我先生!”美籍鼓岭文化研究专家穆言灵激动地对着来夏令营的中学生们说道。鼓岭富家别墅前,有一座女子挑婴儿的雕像,婴儿的原型就是穆言灵的丈夫穆彼得。她向在场的学生和游客风趣地讲述着她与鼓岭的情缘,旁边修缮的工人们也放下工具,全神贯注倾听着眼前这座古厝背后特殊的中西文化交流历史。

记者从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获悉,富家别墅目前已完成外观修缮提升,将于今年9月份完成内部装修,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鼓岭山居生活博物馆、中外文化教育中心。

富家别墅完成修复提升

富家别墅位于鼓岭柱岗顶,原为卫理公会传教士富品德的度假别墅,和加德纳纪念馆仅数步之遥。记者看到,这栋别墅为面阔三间的单层石木房屋,门前种着一棵高耸的柳杉,是典型的鼓岭风格建筑。

根据资料记载,富品德于1921年至1951年在福州地区传教,是1949年后最后一批离开福州的传教士之一,该建筑被当地人称之为“富家(傅家)”。鼓岭管委会发现这栋老宅时,老厝左半部已遭到改造,仅右半部保持原貌。

据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能够真实还原富家别墅的原貌,此次修复采用修旧如旧,瓦屋面采用本地的青瓦,木材选用本地杉木。墙面勾缝也是非常讲究——将当地的壳灰和稻草进行人工搅拌,然后纯手工进行勾缝。目前外部已修缮完成,恢复了原先的西式壁炉、木地板、百叶窗等,正在进行内部水电安装和装修。

打造山居生活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古厝的活化应用,鼓岭管委会决定将富家别墅交予穆言灵使用,打造成中外文化教育中心、山居生活博物馆,成为鼓岭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穆言灵在中国工作生活30多年,她的公公穆蔼仁也是当年鼓岭上的住户。2015年,穆言灵和先生穆彼得回到福州寻根,了解鼓岭背后的故事之后,开始做相关的资料搜集工作,在美国,他们寻访了十多户曾经生活在鼓岭的外国人的后人,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不断还原当年的历史。“我是一个鼓岭人!”穆言灵向记者骄傲地说道。

“当年鼓岭上没有电,孩子们没有电视看,也没有多少书可读,大自然是他们最好的游乐场,比如观察植物昆虫、在草地打球野餐……”穆言灵认为,这种自然教育对孩子至关重要。所以她决定通过展览搜集来的百年前鼓岭老物件,如制冰机、玩具车、烘焙工具、相机等,打造鼓岭山居生活的博物馆,并通过授课、游学等方式,让孩子学习烘焙、接触自然、体验百年前鼓岭孩童山谷里的生活。她还计划与一些艺术家、机构合作推出一些富含鼓岭特色的沙龙。

10多座古厝修复亮相 活态应用正在加速

据不完全统计,鼓岭上曾拥有中西古厝近300座,随着时光流逝,一些古厝已消失,还有一些长期荒废,目前仅保留百余处。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除富家别墅外,从2012年开始,鼓岭标志性的古厝已经开始了抢救性修复,这些古厝包括宜夏别墅、加德纳纪念馆、李世甲别墅、万国公益社、梅森古堡等,有10多座。目前鼓岭管委会正在研究出台《鼓岭古厝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快古厝修复和活态应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