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 多个举措亮眼

2019-07-19 09:37:16 林春长 陈竞轩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 多个举措亮眼

大儒世家观岚小区的智能投放垃圾设备。

定时定点投放、高楼撤桶、积分兑礼品、成立督导执法队……

福州:生活垃圾分类 多个举措亮眼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实习生 陈竞轩 文/摄)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改善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福州正大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区和不少街镇结合自身特色,创新推出了不少垃圾分类举措。

鼓楼区:

试点定时定点投放

推行积分兑换礼品

本周,鼓楼区启动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共选取百个小区作为试点,开启了“家中分好类,定时定点投”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据了解,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时间为6:00~9:00、18:00~21:00两个时段,其他时段关闭投放点。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物业指定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将垃圾桶归集至指定地点与收运企业对接。前端垃圾分类好后,将由加装卫星定位系统的垃圾运输车统一收运。为了避免垃圾混装收运,鼓楼区垃圾运输车标明不同颜色,并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垃圾运输车若混装收运被投诉,管理部门确认后将予以严厉处罚,并给予投诉人经济奖励。

目前,该举措处于过渡阶段,试点小区还额外配置了垃圾桶,供错过投放时段的居民投放垃圾。下一阶段,鼓楼拟全面实施该项举措。

记者在武警三号院小区、建华温泉公寓等试点小区还看到,小区内配备垃圾分类宣传栏和示意图,内容定时更新,包括分类方式、投放点、收运点,以及各类垃圾收运作业责任单位、作业时间、监督电话、管理责任人等内容。

鼓楼的许多小区在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中,还推行积分兑换礼品。

国光社区的大儒世家观岚小区,去年8月被列为福州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内配备了智能投放垃圾设备。智能投放垃圾设备中间有一个刷卡区和按钮区,四个按钮分别对应四种垃圾,居民先刷卡,依照垃圾类别按相应按钮,然后投放垃圾,设备会自动计算垃圾重量和相应的积分,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礼品。

晋安区:

推行“高楼撤桶”

与沿街商铺签协议

“高楼撤桶”是推行垃圾分类的重要举措。晋安区铂金大厦率先试点推行“高楼撤桶”。该举措实行后,铂金大厦设在各楼层的50多个垃圾桶撤走,改设楼外分类垃圾投放点。

记者看到,设在铂金大厦楼外的分类垃圾投放点,摆着10个共4种颜色的垃圾桶,其中存放其他垃圾的黄色垃圾桶、存放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最多,共有8个。存放有害垃圾的红色垃圾桶、存放可回收垃圾的蓝色垃圾桶各1个。

大楼所在的茶园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该大楼共26层、437户,其中1楼到3楼为商用,4楼至26楼为住宅。原先,每个楼层的电梯附近都设有垃圾桶,整栋楼有50多个。自从福州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后,该大楼率先推行“高楼撤桶”。为了让居民接受这一做法,他们5月就开始宣传,6月1日起试行。这期间,街道、居委会、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垃圾分类督导员不断入户访问,开展宣传。当前,大厦大部分居民接受了这一新做法,一起为垃圾分类作出努力。

市城管委相关人士介绍,将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逐步在城区推行这项举措。

据悉,晋安区城管局已与辖区2000余家沿街商铺签订了垃圾分类“商铺须知”协议。该局局属各中队每周都在辖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入户讲解、集中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以及投放正确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