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市防指会商部署第5号台风“丹娜丝” 防御工作

2019-07-18 07:4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今天上午,市防指召集水利、应急、气象、水文、海洋、资源规划等部门,会商第5号台风“丹娜丝”发展趋势,研判海上风浪影响情况。在组织收看收听全省防御“丹娜丝”台风视频会议后,紧接着召开全市防御“丹娜丝”台风视频会议,传达省市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省防指工作要求,进一步对全市防御工作做出部署。

会商指出,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今日11时中心距离台湾岛鹅銮鼻东南方约46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热带风暴级)。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并逐渐向闽浙沿海靠近。

风的影响:受台风“丹娜丝”外围环流影响,今天,我市沿海风力逐渐加大,东北阵风8级~9级。18日,沿海东北风6级~7级阵风8级~9级,夜里增强到7级~8级阵风9~10级。19日,沿海东北风8级~9级阵风10级~11级,闽中和闽东渔场短时阵风可达12级。20日,偏北风转偏南风8级~10级,夜里逐渐减弱。18日夜里到19日,沿海各县市城区有7级~9级阵风。19级~20日,我市有大雨到暴雨,沿海北部县市局部有大暴雨。

雨的影响:18日20时~21日08时,全市大雨到暴雨,沿海局部县市有大暴雨。过程雨量40毫米~80毫米,沿海局部超过1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毫米~50毫米。19日08时~20日08时,全市大雨到暴雨,沿海部分乡镇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40毫米~7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20日08时~21日08时20日,中到大雨,北部部分乡镇大雨到暴雨。24小时雨量20毫米~40毫米,局部超过60毫米。

浪的影响:18日12时至下午,黄岐半岛沿海和兴化湾北部海域将出现1.5米~2.5米的中到大浪,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18日夜间至19日12时,我市罗源湾海域将出现0.5米~1.5米的轻到中浪,福清湾~海坛海峡海域将出现1.3米~2.3米的中浪,闽江口沿海、长乐沿海将出现2.0米~3.0米的中到大浪,黄岐半岛沿海和兴化湾北部海域将出现2.5米~3.5米的大浪,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19日12时至20日凌晨,罗源湾将出现1.5米~2.5米的中到大浪,福清湾~海坛海峡海域将出现2.0米~3.0米的中到大浪,闽江口沿海、长乐沿海、兴化湾北部海域将出现2.5米~3.5米的大浪,黄岐半岛沿海将出现2.5米~4.0米的大到巨浪,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

会议要求: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目标、第一责任,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做细做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加强应急值守,基层干部要深入防御一线,切实履行好防汛防台风职责。各县(市)区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把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基层、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责任人,包乡包村干部要进乡驻村,做好随时转移群众准备。对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进行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二要强化预警指挥。气象、海洋、水文、资源规划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监测风、雨、浪、潮水等汛情及地质灾害风险,滚动预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各级防指要强化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点对点精准指挥调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特别是一些指挥调度工作要立即展开,比如,水利部门要组织专业人员,加强江海堤防水闸的巡查和监控。园林部门要迅速组织人员,对城区绿化美化树木进行修剪加固。农业部门要结合农业生产特别是果蔬季节特点,指导种植户开展抢收,尽量减少损失。与此同时,各地防指要按照市防指的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及时报送防台风有关情况,重大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

三要强化转移避险。根据省防指的部署要求,在我省各大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7月18日12时之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务必于7月18日12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各地务必要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海事部门要加强对过往船只提醒警示和管控工作。沿海旅游景点,涉海、涉水娱乐项目要根据情况适时关闭,切实做好外来游客、务工人员的避险和疏导工作。与此同时,由于前一阶段的连续降雨,目前各地土壤含水量较高,资源规划部门和各县(市)区,特别是降雨集中的长乐、连江、永泰等县区和鼓楼、仓山、晋安等城区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及时组织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根据险情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务必做到应转即转,确保不落一处、不落一人。

四要强化内涝防御。7月11日的强降雨,造成我市城区一些地方出现了大面积积涝,仓山共有26处内涝点,甚至以往从未发生内涝的区域都发生了严重内涝,影响了城市交通和市民生产生活秩序,事后调查发现就是因为部分施工工地围挡不合理、排水管网堵塞、人员安排不到位等原因才造成这种情况。因此,内涝是我们此次防御工作的重点,市联排联调中心要科学研判雨情、水情,加强城区库、湖、闸、站等科学调度,适时拦洪、滞洪、削峰、错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要深刻吸取7.11暴雨的教训,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及时打开内河排口。这几天虽然是环保督察,但在必要的时候,要以防为主降低内河水位,同时向督察组做好沟通汇报。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以及监测预警、调度运用、应急抢险三项要求的落实,加强对水库的巡查值守和科学调度。

五要强化值守应急。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电话传真机要有人把守,及时接受上级发出的有关指令和信息,并做好传达落实工作,通讯手机要处在开机状态。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特别是经过了前一阶段的多轮强降雨防御后,相关的应急救灾物资要及时检查和更新,该通电的要通电试运行,该发动的设备要尝试发动,确保“拿得出、用得上”。要加强与当地驻军部队的联系,随时沟通信息,确保一旦发生灾害,能够迅速动员组织部队官兵开展抢险。六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利用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旧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汛情滚动播报,重点发布预警信息,正面宣传引导,做好公众服务工作,实时提醒公众关注雨情、水情、地灾风险,注意出行安全,主动防灾避险。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