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只靠50元生活15天 浙江30名大学生来榕“生存挑战”

2019-07-17 08:19:49 陈丹 全怡月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实践队员到达住宿地——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全怡月 实习生 曹颖 郑锦銮/文 记者石美祥/摄)50元能做什么?和好友看一场电影,在餐厅和朋友吃个简餐,还是馋嘴时选购几包零食?

昨日上午9点,来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30名大学生坐火车抵达福州,在接下来的15天里,他们每人要靠着50元,在陌生的城市找工作挣钱,解决吃、住、行问题。3天内找不到工作的学生,将由带队老师“遣送”回家。

这不,昨天刚到集合地,这30人便全员出动,寻找“生机”。

每人50元

3天内要找到工作

参加这项名为“就业体检”活动的30人,是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一大二的学生。昨日上午11点,由6名老师带队,30名实践队员正式入住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宿舍,这也是接下来15天他们住宿的地方。行李一放,他们便开始在榕城四处寻找能够日结工资的兼职工作。

“我们要求每人只能有50元启动资金,不准私自携带钱财和食物,同时每天需交付房租15元,3天内若找不到工作赚钱,将被带队老师‘遣送’回家。”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团委书记杨秋告诉记者,本次活动预告消息发出后,一共有500余人报名,经过面试、笔试、体能测试等考核后,最终选出现在的30名成员。由于“就业体检”对体能要求较高,所以来榕前每个成员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强化训练。

“组织这种活动,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深入社会、积累经验,并从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带队老师陈韬说,往年参加活动的学生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带动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找到工作前

努力省钱

昨日中午,实践队第一小组组长余涵妮带领几名队员,在福建师大仓山校区学生街开始沿街找工作,奶茶店、火锅店、服装店、教育机构……他们在各个门店进进出出,一次次地尝试,一次次地被拒绝。这些门店或因职员已满,或因他们兼职时间过短,让实践队员们屡屡碰壁,但他们没有放弃。

第二小组则分头行动,其中4人打算骑车前往闽侯。原来,为了完成挑战,他们在来福州前已投了简历并收到面试通知,于是这4人一起前往闽侯正荣财富中心面试。

从仓山到闽侯,距离可不近,但为了省下1元的公交车钱,4人购买共享单车套餐,中午时分顶着烈日骑行。因为不熟悉路,他们走了不少弯路,骑行近两小时还没到目的地。后来,在浦上大桥时,队伍中有两名女生实在骑不动了,只好决定拦“顺风车”。“很温暖的是,一位驾车经过的叔叔停车了,免费送我们到目的地。他真的很好!”小组队员徐明浩说。

记者了解到,这群学生平均年龄不到19岁,平日里聚个餐或许就要上百元。只靠着50元,要撑15天,他们也觉得压力挺大的。记者看到,许多实践队员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而急需补充水分的他们,即使口渴也忍着,只为了省钱。

实践队员杨菲告诉记者,50元除去每天15元的房租,没剩下多少,在找到工作前,他们打算买馒头填饱肚子。

“目前找到的最便宜的,是只需4角钱的米饭和免费的汤。”实践队员朱智博说,为了节省资金,他们必须最大地发挥出每一分钱的用处,把钱花在刀刃上。

实践首日

10人找到工作

昨天,是“就业体检”的第一天。截止昨晚8时,记者了解到,实践队共有10名学生找到了兼职工作。

“早上下火车的时候很兴奋,感觉一切都会很顺利,但实际找工作真的好累。”杨菲说,好在福州人民很热情,好多好心人帮助他们。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工部主任童必勋介绍,“就业体检”活动通过短期工的形式,检验大学生就业健康值。活动开展10年来,除了福州,他们的足迹还到过宁波、温州、武汉、济南、苏州、长沙、北京、上海。每次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15天的劳动所得若有剩余,都以公益的形式捐给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

童必勋说,这一次选择福州,是因为福州是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相信在这个城市“挑战生存”,能给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对于学生们能否完成任务,他很有信心:“在历史上,学校的此类活动未有人遣返回去。”

接下来的十多天,实践队员们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本报将继续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