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马航洲湿地生态修复稳步推进 鸟儿“拎包入住”

2019-07-17 07:51: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马航洲湿地公园。(无人机拍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邹家骅/摄

一排排大树傲然挺立,在江心竖起了一道绿色的城墙……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向着江心远望,郁郁葱葱的马航洲湿地总会引起人们的好奇心。少有人知道的是,这片湿地同时也是鸟类的重要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歇地。今年初,园林部门曾在其上观察到10多种鸟类,白鹭,夜鹭等都是马航洲的常客。

为了保护湿地资源,减少人为破坏,今年上半年,马航洲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启动。16日,记者从市园林部门处获悉,生态修复工程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国庆可基本完工。

退耕还湿 让鸟儿吃住不愁

种下不久的苗木已经长出了新枝嫩叶,清澈的池塘倒映着天光云影。而在半年多前,马航洲湿地却是另一番景象。

“湿地上虽然无人常住,但很早之前有人在湿地上开垦农田,挖出鱼塘,种植果蔬,进行各类生产活动。”项目负责人介绍,频繁的人类活动,既破坏了湿地的生态环境,也影响了鸟类的栖息与繁衍。

今年上半年,马航洲湿地的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展开。经过仔细调研,专家们发现,马航洲北部区域开垦了大量农田,植被破坏最为严重;中部区域以鱼塘为主,生态破坏较少;南部区域少有人类涉足,生态状况良好。

“根据现状,我们将湿地分为恢复重建区、湿地修复区、生态保育区三个区域,以不同理念进行建设。”负责人表示,生态状况良好的南部区域作为生态保育区,将保留自然风光,不进行修复工程。中部的鱼塘片区能给水鸟提供丰富的食物,且环境破坏不严重,在施工过程中便以种植水生植物为主,着力恢复生态环境;北部片区破坏重,施工队员们在原有的农田上种上乔木,喷播草种,把田地变为绿地,重建生态环境。

据悉,工程开展以来,马航洲湿地上已种上了5400余棵乔木与96000余株灌木,包括水杉、金桂、大叶榕、芒果、杨梅等。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本土的鸟类乐园,选择的树种大多以适宜湿地环境的乡土树种为主,同时兼顾鸟类的生存需求。“各类大树可以为林鸟提供筑巢栖息的场所,果树则可为鸟类提供繁衍所需的食物,可以说是‘拎包入住’的一条龙服务。”

恢复生态 打造多彩岸线

据悉,马航洲的北部区域目前已接近完工,刚刚种下的树木之间已经能够看见鸟类的踪影;中部区域也已准备进场。然而,和其他公园不同的是,就算湿地最终完工,市民们或许还是只能在岸边遥看鸟儿们的芳容。

“和普通的公园不同,我们期望能够尽可能地保留马航洲无人岛的特色。”负责人介绍,“减少人为干扰,保育自然湿地”是本轮工程的重要理念,完工之后,他们将尽可能地减少岛上的人为活动,除了岸边少部分用作景观的凉亭,其余的人工设施也将拆除。为了减少施工过程对环境的破坏,连道路也采用碎石铺成,而非常见的水泥路或沥青路。

拆除人工设施后,园林部门会留下了一些帮助生态快速重建的“利器”。“湿地上的生态环境较为脆弱,我们在岛上各处设置了管道,等植被全部种植完毕,就可以引入江水过滤,进行自动喷灌。”

负责人表示,虽然市民们或许无法亲身上岛,但园林部门在岸边种植了水生植物,营造靓丽的岸线景观。岸边的水生植物包括美人蕉、梭鱼草、鸢尾等,岸上还种植了三角梅。等花期到来,挺拔的防风林,鲜艳的三角梅与多彩的水生植物将成为一道美丽的江心景观。

马航洲湿地生态修复稳步推进 鸟儿“拎包入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