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罗源县中房镇党委委员兰灿其:带领畲乡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9-07-12 08:55:56 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罗源县中房镇党委委员兰灿其:带领畲乡百姓过上好日子

  兰灿其(左二)到畲族村民家中走访。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邹家骅/摄

进入盛夏时节,罗源县中房镇500亩荷田里,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花下还养着小龙虾。这片荷田是流转的闲置土地,在市人大代表、中房镇党委委员兰灿其的带领下,镇里5个行政村将流转闲置的2000亩土地用来种养,农民除了收租金,还可进场务工赚工资,每亩一年最多可增收1.5万元。

“我是畲乡百姓选出的人大代表,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是我担任三届市人大代表以来不变的追求。”兰灿其说。

民族村脱贫建议 成满意度测评对象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列入满意度测评范围。首次测评就与兰灿其有关,评测对象是兰灿其等代表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薄弱民族乡村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我提的这份建议的办理情况很荣幸地被列为满意度测评对象,测评结果为‘满意’。我为自己能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少数民族乡村发展感到自豪。”兰灿其说。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这次满意度测评,常委会领导带队赴罗源、连江、晋安、永泰等地的少数民族乡村深入调研。作为建议领衔人,兰灿其也参加了多次调研。

“调研中,我看到市民宗局等4家承办单位都很拼,他们加大了对民族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打造民族乡村旅游精品,优先安排民族乡村实施造福工程,民族乡村正越变越美,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兰灿其表示,测评虽已结束,但她仍会继续关注民族乡村的发展。

土地流转 吸引大批村民返乡务工

在中房镇下湖村,一片水蜜桃林刚刚种下。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兰灿其和下湖村村委会主任胡江到桃林查看苗株长势。

“我们这里空气好,海拔高,种养殖有先天优势。这片1000亩的水蜜桃林长成后又可以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现在已有三四十名在外务工的乡亲返乡种桃了。”胡江说。

兰灿其告诉记者,除了水蜜桃,镇里流转的土地还种了沙糖橘、食用菌、茶叶等。镇村还发动农民做民宿,开发休闲旅游项目。“以后种养项目搞起来,旅游配套也做起来,城里的游客来了,可以采摘垂钓,住民宿、吃土菜,村民的腰包也能跟着鼓起来。”兰灿其说。

下湖村共有8个自然村,2200多名村民中有一大半在外务工。通过流转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已吸引近百名村民返乡务工。“兰代表非常关心村里的产业发展,在家门口也能有收入,一边赚钱一边顾家,村民肯定是举双手欢迎的。”胡江说。

为弱势群体奔走发声

中房镇乾溪村一级残疾人林秀媚从今年开始拿伤残补助金,标准从原先的每月200元提高到310元。和她一样受益的残疾群众还有很多。全市一二级伤残补助标准今年起全面提高,这个变化源自兰灿其在市人代会上提的一份建议。

“我在走访村居时了解到,部分边远山区交通不便,一些瘫痪在床多年的村民无法亲自前去相关部门作伤残鉴定。一些残疾对象因未作伤残鉴定而无法办理残疾证,享受不到政府补助。我作为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兰灿其说,她积极到县残联、县卫计局反映情况,并邀请医生下乡入户为残疾群众作伤残鉴定。2018年10月,医生两次深入到18个行政村,为包括林秀媚在内的45个残疾对象进行了伤残鉴定,他们从今年起就享受到了伤残补助。

“推动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人民多办实事,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兰灿其说,沙坂村村民林以发是低保户,他儿子前年因心脏手术接受了社会捐助,至今账户仍有捐款余额2万多元。“就是这笔存款差点让他失去了低保。没了低保,他家三口每月就少了2100元,他儿子还要吃药,他自己本人患尿毒症。”兰灿其来到民政部门说明情况,并邀请经办人员一同前去走访调查,最终林家的低保被保留了,老林也可以每月按时做透析,并享受减免政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