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省总工会授予侯艳梅“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2019-07-11 07:2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10日下午,省总工会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侯艳梅,授予她“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你是劳动者的榜样,向你学习!”省总工会领导握着侯艳梅的手,向她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省总工会授予侯艳梅“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为侯艳梅颁发“最美劳动者”证书。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莫思予/文 邹家骅/摄

10日下午,省总工会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侯艳梅,授予她“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你是劳动者的榜样,向你学习!”省总工会领导握着侯艳梅的手,向她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如图)。

连日来,本报关于全国人大代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侯艳梅舍己救人的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这几天,记者又先后采访了侯艳梅的家人、工友、领导等,听他们讲述侯艳梅的闪光故事。

一家三口环卫人

有福之州喜相聚

侯艳梅所在公司董事长黄铖艇告诉记者,公司几乎所有工友,都去过侯艳梅的家。这个家不仅和谐温馨,还有个特别之处——一家三口都是公司的环卫人。

“我和老公是公司从杭州派过来的,儿子学的是医科,本来都在山东老家的医院找好工作了,后来他放弃了医院的工作,毅然坐上了开往福州的动车。儿子说‘我希望跟你们在一起,把过去分离的时光补回来’,我们听了也很感动。”侯艳梅说。

记者了解到,还在儿子很小的时候,每逢放寒暑假,侯艳梅都会把儿子接到身边。从小就跟着父母上路扫大街,孩子从来不觉得环卫工作不体面。“他在去年正式加入环卫队伍,从零开始学习垃圾转运站的机械设备操作、维修。我对他从不开绿灯,他的工资甚至比其他人低,我就是要让他多多磨练,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环卫精兵。”侯艳梅说。

黄铖艇告诉记者,小伙子很不错,工作上手很快。“虽然他文化水平不低,但一点不骄傲。听说他刚到福州时找了家体检机构工作,后来看到爸妈上班这么辛苦,想帮父母分忧,于是来到了我们公司,这让我特别感慨。小孩子这么懂事,跟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

如今,尽管岗位不同,工作时间不同,但一家三口格外珍惜在有福之州的相聚,有机会都会在家一起吃饭,尽享天伦之乐。

工作上的“男人婆”

生活中的“好大姐”

跟妻子并肩战斗这么多年,张立谈起侯艳梅满是骄傲,“同事们都说她是‘男人婆’,管起工人比我还凶”。

张立回忆,2016年“尼伯特”台风袭击永泰县。应当地政府请求和市政府指派,侯艳梅连夜带领鼓楼区4家环卫公司的40多名环卫工人和20多辆环卫作业车辆,奔赴永泰抢险救灾。“她负责现场指挥调度,自己既能驾车,又能清扫,一个人能顶好几个人。看到她技术过硬,又有丰富的应急援救经验,大家都很服她。奋战5天5夜,当地环境卫生全面恢复。”张立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当时妻子将环卫车辆排成阵势,高效洒水清除路面淤泥的照片。

工作中,侯艳梅敢担当作表率,生活中她是工友们的“好大姐”,公司从上到下都亲切地叫她“侯姐”。此次被侯艳梅救下的工友张敏告诉记者:“她是公司的工会主席,特别关心我们的生活,有哪个同事家里遇到困难都会找她说,她会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全力帮助他们。”

高调为民代言

低调为人处世

侯艳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就努力为环卫工人发声。提高环卫工人劳动保障水平、加强技能培训、提升社会地位……侯艳梅的“高分贝”引起了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而碰到自己的事,侯艳梅选择了低调,这次舍己救人的事迹硬是被捂了1个月。

6月初,侯艳梅接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视察活动通知,她满是遗憾地告诉对方,自己无法参加,这时她受伤住院的事才被部分人知道。在领导来慰问她时,她对自己受伤的原因和伤情轻描淡写,在大家以为她早该出院时,却从报道中得知,原来侯艳梅是为了救人受的伤,伤情如此严重,并不像探病时说的那样云淡风轻。

“我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是任何人在那种时候都会本能地去做的事情。我不愿意打扰到大家,也不想让大家为我担心。”她的低调令医生和病友惊叹,很多人也都是近日才知道她是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为救工友而受伤。

当医院得知侯艳梅的事迹,提出为她换到条件更好的病房时,侯艳梅婉拒了。“调整病房至少要影响到其他三四位病人,我不希望为了自己而给别人增添麻烦,还是把条件好的病房留给更需要的病人吧。”侯艳梅说。

10日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根据9日拍片结果显示,侯艳梅有三处骨折部位的骨痂长得不错,说明恢复情况良好,10日起进入坐卧训练阶段,当天上午她已成功尝试30度坐起5分钟。“这样看来,再过两周就能出院了。”主治医生苏婵娟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