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党旗高扬勇向前 凝心聚力促发展——福州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19-07-01 07:44:09 林晔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创新创业新篇章,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夯实基层基础是组织建设的关键,是强化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石。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持续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依托县乡党校、系统党校,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专题培训4844场次,参训人员24.53万人,组织座谈交流1.27万场次。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健全机制、创新形式、强化监督,确保“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促进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2万次、支部委员会17.3万次、党小组会9.2万次,上党课4.5万次,开展党日活动10.8万场次,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5.6万次。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红色领航工程”10项标准,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创设了乡村振兴培训中心、“两新”海峡大讲堂,规范建设党支部活动场所、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市级财政每年增拨669万元,提高薄弱县村主干报酬待遇,不断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

支部堡垒作用更为突出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切实把党支部基础工作做扎实,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农村,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党支部,扶持建立产业基地,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途径,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目标,统筹安排201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集体经济发展“困难村”,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并力争今年内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在城市,全面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新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43个,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面上展开、点上突破。梳理街道权责清单111项,压缩社区准入事务72项,确保街道社区党组织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推行“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网络,建立1100个建制性或功能性居民小区党支部,推广成立“红色物业”,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治理的“神经末梢”。

在两新组织,建立健全市、县领导干部挂钩企业联系制度,全面开展助推两新组织“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从强化党建助推、强化政策助推、强化要素助推、强化人才助推、强化服务助推等5个方面,梳理出51条营商惠企政策,助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实施“两个覆盖”新一轮集中攻坚,全市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9794家、社会组织2020家,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上升至88.9%、86.2%。

党员队伍建设更有活力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呈现出蓬勃生机。

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工作的首位。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加大对新发展党员的政治审查,严防“带病入党”。聚焦基层需要建队伍、育人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群体发展党员3200名,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十百千万”工程,充分发挥军门省级基地党员轮训课堂作用,举办培训班9期次、培训270人次。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依托“中心 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举办各类培训班178期、培训党员1.28万人次,指导创业、推荐就业党员6569人。

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认真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措施,坚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全面关怀党员,从市管党费中下拨471万元,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深化“党建 志愿服务”模式,激励党员在乡村振兴、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抓好典型发现、培养和宣传工作,涌现出了李永梁、郑东演、黄炳锋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七一”期间,全市各级、各系统拟表彰优秀共产党员965人。

基层党建工作更富特色

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用改革的思路研究党建新情况,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党建新问题,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打造更具特色的福州党建品牌。

加强信息技术与基层党建融合发展。通过成立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牵头抓”、举办高峰论坛“重点推”、创设数字党建(网龙)学院“长效管”,打造“数字党建”平台及兼容的6个学习教育二级平台等系列举措,构建了“互联网 党建”新模式。

打造各领域基层党建品牌。在机关,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为目标,大力培育“融入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在高校,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业余讲师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思政理论课”等“四个一”千军万马工程建设,打造了“青春薪课堂”“每周一词”等系列理论学习品牌;在国有企业,持续推进“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联盟”“党建惠民生”等工作,发挥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员工争当组织信赖、群众拥护、业绩突出、廉洁从业的典范。

不断充实优化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通过选派挂职、自主招聘等方式,补充基层党务工作者。全市共选派119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园区(街镇)挂职担任党建指导员,选聘619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村务工作者和339名“懂党建、会服务、会创新”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