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科技手段打造“硬核”国土执法信息平台

2019-06-25 08:12:18 阮冠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新的卫片图斑刚刚下发,相关的用地现状、利用规划瞬间一目了然;几十公里外的基本农田一有“风吹草动”,值班待命的队员便立刻收到提醒……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智慧国土互联网 ”“两违”执法信息平台与大众见面,众多实用的新功能很快得到了市民与参展商的好评。

“平台首批计划建设17处试点,目前已建成6处。”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国土空间地理信息平台为依托,融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诸多全新技术,投入实战的“两违”执法信息平台,正从指挥调度、预警分析、巡查管理、业务协同等多个方面提供全新科技治违方案。

智慧预警守护基本农田

守护基本农田,是保障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土执法支队肩上的重任。然而,农田分布在不同地点,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为改变执法巡查既耗时又费力的情境,市国土执法支队在全市多处基本农田旁装上了监控探头。

借助监控探头和巡查系统,队员们在手机上便可以实时观察农田的情况。然而,人工监查难免有所疏漏,漏网违建仍会对基本农田造成破坏,执法成本和难度也随之提高。

“把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是监查的最终目标。”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扰,推动预警巡查的智能化,市国土执法支队运用图像识别技术搭建了全新的“智慧天眼”。“现在,信息平台会通过图像识别系统自动对摄像头传回的画面进行智能比对,判断是否有侵占农田的行为发生。一旦判定成功,系统便会自动通知执法队员前往处置,既能高效准确地发现违建问题,又省去了队员们不停查看摄像头画面的辛劳。”

“目前的技术还只能对传回的画面进行识别,等发出预警,违建行为可能已经发生。”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探头还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的动作进行识别,全面建立基本农田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只要有可疑行为出现,立刻发出警报,将违建扼杀于源头。

多图合一助力指挥调度

“利用卫星定期对监控区域进行拍摄,通过图像对比生成疑似违建的图斑,再前往现场取证处理,是我们每年必做的功课。”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执法信息平台的帮助下,这项“两违”执法领域内的老法宝又有了新变化。

深绿的地图、遍布黄色斑点的地图、蓝绿相间的地图……屏幕前,该负责人将一张张地图依次点开。“这些地图包括了用地现状、土地利用规划、土地审批状况等。每次图斑下发,我们都要请出‘地图一家子’,一张张比对,了解违建可能造成的影响。”

在“两违”执法信息平台的帮助下,执法前期的指挥工作得到了新的突破。队员们将各类地图全部上传至信息平台,多图合一。新的卫片下发之后,只要将资料输入平台,队员们就可以即时了解相关要素,对现状、规划、批征供、卫片、基本农田等实施一体化高效分析,再调用周边视频,即可方便地了解现场情况。

“过去,每个图斑都需要我们实地了解情况;现在,队员们只需在现场复核,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该负责人说,无论智慧预警还是多图合一,都极大减少了核查的工作量,提升了工作效率。

信息平台的便捷也充分体现在了日常工作中。该负责人介绍,借助平台,支队可以迅速调动各县(市、区)局、基层所、城管中队等相关单位,快速组织力量进行拆违治违。队员们日常的巡查工作也会生成日志,接受各方监督,杜绝懒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