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网上订鲜花变成“镜中花” 福州不少消费者中招

2019-06-12 08:56:26 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花上299元,3年内每周都能收到一束鲜花,看起来很划算。不过,昨日福州部分消费者向本报反映,他们在一家知名鲜花电商平台上购买鲜花,商家却跑路了。

包年“每周一花” 钱付了花没送来

近几年O2O线上线下概念火爆,一批鲜花电商凭借物美价廉的鲜花服务受到消费者欢迎。

家住鼓楼区福三路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在一家名为“门客生活”的鲜花电商平台订了一年的鲜花,每周一束,活动价99元包年。在过去的一年里,陈女士基本上都会按时收到鲜花,她感觉很好,今年初她又续订了一年。

5月初,陈女士忽然看到该平台做活动,鲜花包年199元,3年只要299元,每周送一束。她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自己的朋友,并帮她订购了3年299元的鲜花。

付完款后,5月的第二周,陈女士的朋友却一直没收到鲜花。5月底,陈女士在平台上申请退款,但平台方面没有任何动静。

“我随后上网一查,才发现在我付款前的一两周,就有人在网上说这个平台送花开始延误,可能资金链出问题了。也就是说,这个平台明知道自己有问题,还故意做活动骗取消费者的钱款,非常恶劣。”陈女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价格便宜,很多福州消费者都在该平台订购了鲜花服务,有几个维权群的消费者都在百人以上。

在准备维权时陈女士又很纠结,因为这个鲜花电商平台注册地是杭州,自己为了三四百元去杭州找相关部门投诉也不合适,而如果不去,这钱就打水漂了。

律师建议到互联网法院起诉

“除了要记得别贪便宜,消费者还应该积极维权。”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的林律师表示,查询可知,上述平台注册地是杭州,根据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案件管辖类型可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可以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包括杭州互联网法院微诉讼平台)起诉。也就是说,消费者不需要跑到法院去参加庭审也可以维权。

具体来说,遭受损失的福州消费者的起诉过程很简单,只需准备起诉状(包括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以及相关的证据,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立案,缴纳诉讼费后等待法院在网上开庭审理即可。

鲜花电商风险大 不宜盲目扩张

从2017年开始,随着包月消费模式的兴起,福州许多花店开始推出鲜花包月服务,消费者通过花店的微店就可以下单,可选择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期限,其中1个月送4束花,价格100多元。

记者走访福州市区几家实体花店发现,大部分的花店都在积极推广鲜花包月、包年服务。不过,去年大量鲜花电商平台“疯狂大促”,福州实体花店的日子很难过。“正常情况下,我们的鲜花包月服务定价在100元左右,包年的价格为八九百元。但是,那些平台为了拓展市场,包年只要99元或199元,我们的客户全跑光了。”在鼓东路经营花店的刘女士表示,花店经营成本并不低,鲜花电商平台这样促销,迟早会出问题。

记者采访获悉,除了“门客生活”,还有不少鲜花电商平台都被曝存在花不新鲜、配色不好、品质不稳定、花量很少等问题。

“鲜花电商并没有像它表现出来的那么火热与风光。”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鲜花是特殊产品,保鲜周期短、易折损、保存难度大,经营不善很容易造成企业失信、客源流失等问题。所以,做鲜花电商的风险较大,本地商家要引以为戒,不要盲目扩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