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马尾三镇一街年内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

2019-06-09 10:48:2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其实这里是马尾区今年正式运营的马尾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年内马尾区将依托“医养结合”模式,实现社区养老三镇一街全覆盖。

马尾三镇一街年内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

护理人员在照料百岁老人。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张人峰/摄 通讯员 许琳晶 黄新锦 尤冬

颐养区有阅读和健身场所,房间内窗明几净,紧急呼叫、防滑设施一应俱全;护理区各房间门口标明责任医生、责任护士和护理员。走在门口你会以为到了医院的病房,其实这里是马尾区今年正式运营的马尾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年内马尾区将依托“医养结合”模式,实现社区养老三镇一街全覆盖。

设施配备到位 家门口就能养老看病

随着端午节的到来,一场庆端午活动6日在马尾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举行,乌山小学儒江分校的学生与入住老人一起包粽子度佳节。昨日午饭过后,护士再次来到赵云先老人的床位边,问101岁的她是否有不适的地方。

赵云先是河南人,行动不便,子女在福州工作,因此来到这里养老。谈到新生活时,她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马尾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全嵌入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于今年2月27日正式运营。护养院设有500张床位,是福州首家紧密型医养机构。照料中心开创了在二级综合医院和医养护深度融合的养老机构内植入日间照料的新模式。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老人们一日三餐可以到食堂就餐,也可以由护工送到床位。更为独特的是,照料中心就在二级综合医院福州新莲花医院内,为老人提供预防、医疗、养老、护理、康复、社工等“六位一体”服务,全护理和半护理床位每天有医生查房,就像医院一样。

不仅如此,照料中心还设置了健康一体机,不到三分钟就能把老人血压、血氧、血糖、心率等数据检测出来,并生成基础报告,后台对数据进行采集上传到健康系统,子女关注微信就可以随时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目前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养老机构不多,我们的‘医养结合’模式,吸引了全国和省市相关部门前来调研取经。”照料中心相关负责人黄羔明说。

三镇一街年内实现照料中心全覆盖

“江大爷,最近您身体怎么样?平时要注意控制血压和血糖……”在琅岐星辉村,江爱成老人经常接到琅岐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关怀电话。江爱成享受的是琅岐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和“互联网+”手段,打造智慧居家医养模式。

据悉,有琅岐户籍且70周岁以上的民政6类特殊老人,可享受紧急救援、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线下无偿服务,上门服务每个月不低于3次。

琅岐的养老服务还将进一步提升。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年内将建成,具备居家养老、日间照料、长期托管等功能,将补齐养老服务短板。

“近年马尾大力推进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居家为基础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扶持的重点,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服务。”马尾区副区长张发春说,今年马尾区在建成马尾镇和罗星街道两个照料中心基础上,建设亭江、琅岐两个照料中心,实现三镇一街全覆盖。

按照多元养老体系的要求,马尾区还依托村居闲置房屋建设农村幸福院,配备餐厅、阅览室、健身室等“五室一厅”,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解决农村老人特别是留守、独居老人生活和养老问题。到年底,全区农村幸福院将达到40个。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