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鼓西街道旧改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9-06-02 07:46:43 莫思予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6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刚刚过去的5月,鼓西街道每一天都在讲述关于“家”的故事。第二季度,鼓楼区启动湖头街及西洪路市民政局宿舍周边两个旧屋区改造项目,征迁总户数456户。5月1日正式启动签约以来,迄今项目签约率突破98%,生动诠释了“鼓西速度”。

党旗插在阵地上

在西湖公园附近,湖头街及西洪路市民政局宿舍周边有不少房屋是年代较久的木屋和危房。逢雨常涝、电路老化等旧屋区的“疑难杂症”这里都有。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城市品质,鼓楼区启动了这一旧改项目。

毗邻公园、紧挨学区,加之老人多、民房多,项目征迁难度不小。于是,湖头街及西洪路市民政局宿舍周边旧改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渊说,区领导靠前指挥,鼓西街道和区城建房屋征收工程处负责人带头扎根一线,还有120余名骨干力量组团攻坚。

为配合鼓西街道的征迁工作,区房管局到场核实公房、火烧房面积;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区旧改办实地勘察土地转征事宜;区司法局派驻金牌调解员化解涉迁户家庭矛盾;区城管局、生态环保局、市场监督局积极开展店面清租工作。

一线工作创实绩

群众不开门,就隔着窗户讲政策;白天不见人,就晚上陪着到西湖边散步;群众有想法,就组织“居民恳谈日”共商问题……项目进场以来,全体征迁工作人员都扎实践行“一线工作法”。

“各征迁组都憋着一股劲,谁也不愿意落后。”林渊说,1个月内,签约工作掀起一个又一个小高潮,捷报频传:征迁四组率先在宣传期第五天完成组内所有私产签约任务,征迁三组在征迁户数最多的情况下100%完成组内签约任务,征迁二组在项目签约期第20天完成组内签约任务。

梦山社区党委书记林秀燕最熟悉项目属地涉迁户情况,她也成了指挥部的大忙人。哪个征迁组有情况,她都第一时间上前增援。一次去医院慰问征收户后,她顺路走进了另一间病房,大家这才知道,原来她的婆婆也患病住院了。在这种情况下,林秀燕也没有请一天假。

征迁组员中还有两名“准妈妈”。她们说,虽然征迁辛苦,但气氛和谐,每天都有欢声笑语。五一期间,后县社区的万年青合唱团和达明社区的达人舞蹈队还为征迁户和一线“奋斗者”送去文艺演出。

春风化雨解心结

征迁工作总要啃“硬骨头”、碰“硬钉子”,组员们在一次次街头奔走、一次次温情感化中,打开一扇扇群众心扉。

5月28日,原先闭门不谈的涉迁户李爱忠,主动来到指挥部送锦旗。

李爱忠家境困难,妻子、父亲均有疾病,儿子刚走上社会。听说要征迁,他心中的压力极大。面对紧闭的门,征迁组员耐心讲解,还拿出了一条条具体方案:“你们家里的困难我们都知道,放心吧,我们帮忙申请过渡房,搬家也一并包了;你妻子要康复训练,我们来联系医护人员;过几年回迁,你爸就能住上新房子……”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让李爱忠解开了心结。

项目临时党支部、梦山社区党建联盟单位还组织了爱心募捐活动。这让李爱忠感激不已:“从没有想到征迁组会为我家做这么多事。不仅解决了我妻子的住院款,区领导还来看望我爸。这些繁琐的事都是征迁组员在跑前跑后,让我可以安心照顾家人。”

春风化雨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征迁组员的助力下,有年过八旬的独居老人享受了天伦之乐,有消除积怨的父子时隔12年同桌进餐,还有涉迁户与组员结成忘年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