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月喜:从外来打工妹到生产厂长

2019-05-27 08:1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黄月喜是长乐区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优秀代表,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勤奋,25年来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外来打工妹到公司生产厂长的转变。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月喜:从外来打工妹到生产厂长

  黄月喜(右)在车间指导工人生产。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通讯员 高维

不时地在机器、锭子和槽筒上仔细查看;车间温度较高,且很嘈杂,但她像往常一样细致地巡视完3层厂房的6道工序,才走出车间。昨日,在福建经纬集团车间里,记者见到了忙碌中的黄月喜。

黄月喜是长乐区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优秀代表,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勤奋,25年来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外来打工妹到公司生产厂长的转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期间,她获得了全国十佳进城务工青年、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还连续当选为福州市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并于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追求进步的好员工

黄月喜出生在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的一个偏远山村。1994年,职高幼师毕业的黄月喜满怀青春的激情离开家乡,来到长乐六林棉纺厂(现福建经纬集团)工作。她没想到,在长乐一干就是25个年头。

刚进厂时,黄月喜被分配到技术难度最高的细纱车间,当上了一名挡车工。因为优秀的工作表现,1999年,黄月喜被选为细纱组长,当时正赶上厂里开发新产品,她又被选进了创品牌领导小组,负责产品的质量管理工作。

经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之后,黄月喜和同事们终于攻克道道难关,创出了当时全省纺织行业叫得响亮的品牌产品——“宝圈”牌晴纶纱,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知名度,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后,黄月喜又陆续参加了多个新产品的开发,在与同事的共同摸索创造中,黄月喜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所在的企业也在一次次的革新中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作坊式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一个位居全国第三、拥有资产18亿元、员工12000多人的集团公司。

爱岗敬业的好榜样

企业的快速发展给黄月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由于工作上的突出表现,黄月喜被任命为生产监督管理员。

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公司正处于抓生产质量最紧张的一段时间,黄月喜白天上班,晚上后半夜还要到车间检查,连着一段时间下来,她晕倒在了车间。当她醒来时,已被公司送到医院输液。然而,病情稍有好转,黄月喜便回到公司进行质量管控。

正是这种不服输的性格,使她在一次次挑战中成长。

1995年11月,公司提拔黄月喜担任生产部检查组长,2002年又任命其为技术副厂长,并于2008年正式任命她为生产厂长,负责公司全线生产日常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的一名管理干部,黄月喜同时还兼顾着公司的党务工作,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尽心尽力地把工作做好,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公司的同事都对黄月喜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给予高度评价。“黄厂长对工作十分认真,去年我们公司接到客户需求,要开发新的品种,公司里所有的员工都不会做,黄厂长就到生产一线带领我们一起做。”同事蒋成湘说,“当时是高温期,她和多位同事都中暑了,第二天我们以为她会休息,没想到她还是带病来到车间,只为了更早地把新品种开出来。她的敬业精神让我非常感动,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真情热心的好大姐

作为从生产一线走出来的企业管理者,黄月喜最能理解一线工人的感受,一直用真情为职工服务,热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成为他们的贴心大姐。

“作为一个生产企业,我们的产品定位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应该主动融入创新,深入学习新知识。”黄月喜说,“对于所学到的新技术、新知识,我都是毫无保留地教给同事,让大家一起进步、共同提升,为公司发展凝聚力量”。

她每月都组织全体员工开座谈会,倾心交谈,及时解决员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真心换真心,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为稳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她经常组织广大女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条例,向广大女职工普及美育知识,提高女职工自身综合素质。

车间主任汪小毛说:“黄月喜一直把厂当成自己的家,二十年如一日努力拼搏工作,她是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榜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