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汇集精英智慧 融入“海丝”发展 ——建设“海丝”支点城市课题研讨会侧记

2019-05-26 07:35:24 蒋雅琛 莫思予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汇集精英智慧 融入“海丝”发展

  福州建设“海丝”支点城市课题研讨会25日召开。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月在京举行,形成了6大类283项合作项目清单,达成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绘制了一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作为“海丝”重要城市,福州如何加快建设“海丝”支点城市?25日,在市政府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市发改委承办的福州建设“海丝”支点城市课题研讨会上,近百位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福州高质量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的途径和办法,为福州建设“海丝”支点城市出谋划策。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给福州的启示

“走在新征程,福州需要主动顺应时代要求,写好‘大文章’、画好‘工笔画’。”谈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福州的启示,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认为,福州拥有“五区叠加”的政策红利、独特的区位优势,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建议福州以开放型经济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侨的优势,塑造文化旅游品牌、扩大国际朋友圈,推动人文交流合作发展。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认为,将“一带一路”落到实处,必须要有高质量项目、高质量融资、高质量规则。其中,“一带一路”项目要软硬兼施,特别是要增加社会、文化、公益、环境、旅游等软项目,与沿线国家与地区民心相通、政策协调。“我们看到,福州有很多人才走向海外。福州可以利用海外人脉这一资源,充分发挥民间资金的灵活性。”黄仁伟说。

探索以融合联动为核心的“福州做法”

随着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国家、城市间的联系与交往日益广泛,相互依存密切合作是大势所趋。“海丝”支点城市也加速走向联动发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福州大有可为。”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提出,福州应当发挥独特的资源与区位优势,联动厦门、泉州等“海丝”支点城市,谋求共同发展,“福厦泉最大的共同优势资源是侨务资源,最大的区位优势是位于台湾海峡的正对面。因此,三个城市要着重打好侨牌和台湾牌,打好侨牌是机遇,打好台湾牌是责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雄强调,“海丝”支点城市融合发展要“审天下之大势”,也要依靠国内的巨大市场,实现内外联动发展。“实现联动发展,就要建设陆海联动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促进海陆空各种运输通道、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联动。”牛雄指出,福州可以通过立体交通走廊,与长三角、厦漳泉等区域联动,增强城市发展内生动力,为走出去、引进来打好基础。

发挥“海丝”核心区的“省会优势”

福建是“海丝”核心区,福州作为省会城市,是核心区的重要支点和枢纽。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正中表示,福州正加快发挥“一带一路”城市外交的品牌效应,“未来的世界是‘智’‘信’的世界,‘智’指的是智慧的社会基础设施,‘信’指的信用经济。福州在这两方面均有优势,未来可以这两项为抓手,建设全球城市的资源配置中心”。

许正中还表示,福州作为一座创新引领的省会城市,在制度创新方面也应当先行先试,“打造制度、产业高地,并为解决台湾问题展开探索,这既是福建自贸区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政治责任和义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则用“孔雀东南飞”来描述福州作为“海丝”支点城市的重要作用。“福建是‘海丝’核心区,而福州作为省会城市,是核心区的核心,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她认为,福州应该发挥政策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海丝”建设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福州要打造互联互通的核心节点,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跨境电商、港口网络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