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州万德电气微特电机车间:平凡做到极致即会不平凡

2019-05-24 08:2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万德电气微特电机车间的拳头产品是永磁电机,其特点是高效低耗静音,广泛应用于汽车、机床、军工等领域。在这些荣誉中,刘伟认为最大的褒奖是安全生产奖,微特电机车间不仅执行严格的“6S管理”,而且时刻把安全生产牢记心里。

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州万德电气微特电机车间:平凡做到极致即会不平凡

  万德电气微特电机车间。通讯员 章盈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

绕线、整形、叠片、压轴……近日,在马尾亭江的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微特电机车间里,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一台台电机有条不紊地向下一道工序移动。这个微特电机车间在今年“五一”前夕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作为公司“功勋级”车间,微特电机车间的工人们将直流电机生产这项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小小电机 做出国际水准

万德电气是中国铝壳电机出口龙头企业,总部位于马尾区亭江镇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安投资区,早在1995年就将MS全铝壳电机出口到欧洲。

“电机分为两种,一种是交流电机,另一种是直流电机,虽然它们都是将电能转换成机械运动的重要设备,但直流电机应用更广泛,机床、汽车,甚至核潜艇都会用到直流电机。与交流电机相比,直流电机更静。”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荣端说,微特电机车间成立于2001年,是专门生产直流电机的车间,产品远销海内外。

万德电气微特电机车间的拳头产品是永磁电机,其特点是高效低耗静音,广泛应用于汽车、机床、军工等领域。“我们始终坚持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原则,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黄荣端说,市场上主流的微特电机执行的是IE3标准,万德的产品已达到IE5标准,公司产品90%用于出口。

员工流失 全公司最低

“我们车间每月电机产量可达12000台,产值占到公司的1/8。”微特电机车间主任刘伟说。

刘伟曾经是微特电机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2003年,他刚进入车间时,公司还没有现在的规模,那时厂房还是租的。不到20个人的车间,每个月只能做出两三百台电机。

经过18年的发展,如今微特电机车间有60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车间员工队伍稳定,流失率常年保持全公司最低,2/3的员工在车间工作超过12年。

刘伟说,这得益于车间的活力和创造力。车间里日复一日的工作,并没有让员工们产生懈怠心理,相反每个人都把工作做到极致。

记者看到,电机生产需要熟练操作,是一项技术活。刘伟说,车间里的熟练工都是从学徒做起的,要学的东西很多,固定、拉线、缠绕……每一步容不得半点马虎,每次有新人来上岗,大家都热心手把手教,经过传帮带,新手很快变成熟练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