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培育经济增长点 打造全球供应链

2019-05-19 07:2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蒋雅琛 谢星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18日,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拉开帷幕,国内外行业精英共聚榕城,探求进一步利用政策体制优势,深化上下游和海内外资源整合,建设新一轮全球生产链和价值链布局的关键节点和优越平台,实现合作共赢。

话题一:全球贸易变局下的供应链角力

当前,国际贸易格局错综复杂,供应链作为国家资源配置能力、协同能力、服务支撑能力的体现,在产业模式和技术的深刻变革中迎来大展身手的时代。

“供应链的重点在于整合,这是两岸融合的一个契机。”古典丝路基金会董事长、中华共济基金会董事长孔祥科表示,台湾的中小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并且广泛融入到全球产品的供应链体系中,但在利益分配上处于弱势地位。这是由于台湾缺乏整合的能力,而这正是大陆的优势。“我认为应当建立起一条文化供应链,以中国文化的根基,串起台湾的中小企业的‘珍珠’和‘钻石’,形成特色供应链,这有利于各环节的价值最大化。”

针对供应链融资难的问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融资难、融资贵反映的是征信难和征信贵,其中的关键问题是存在‘数据鸿沟’。”他表示,金融机构获取中小企业经营生产的数据存在难度,因此放贷成本高,风险管控难。而与此同时,政府部门掌握着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却没有被充分挖掘、分析。“我认为要让数据驱动供应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产供销等环节,促进供应链的完善和发展。”

福州应当如何抓住机遇,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

王军表示,福州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建议在福州自贸片区的平台上打造一个供应链金融的试验区,探索和创新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路径。

话题二:自贸通关便利化与物流创新

自贸区的建设为中国物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通关便利化、服务贸易自由化、跨境物流转型升级等都将成为自贸区创新的突破口。昨日,这一观点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大家围绕自贸通关便利化与物流创新,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福州自贸片区成立四年以来,做了不少积极探索。”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调研员马冬根在论坛上从强化机制体制创新、供应链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新业态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福州的创新做法。其中,福州自贸片区紧紧围绕“降税”和“增效”两个核心,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推出82项创新举措,不少是全国首创。

福州自贸片区的创新成果得到与会嘉宾点赞,他们也在此基础上提出不少建议。“我认为要给自贸区更多自主权,除规定动作外,自贸区在自选动作上要大胆提出思路,特别是税收问题上,可以借鉴国外零税收的做法。”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原司长、沈阳海关原副关长张皖生说,企业则要做好自主品牌,支配供应链发展。

“中国的物流仓储,特别是线上线下对接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还要做好精细化管理。”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绍基在物流创新问题上提出,要建设“一带一路”的电子仓储平台,通过保税仓和海外仓联动的模式,做到出口的前沿阵地前移,让中间环节收缩,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韩国供应链管理学会会长、韩国高丽大学终身教授李哲雄从技术层面角度建议,福建、福州可以在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融通上继续创新,在跨境电商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我们将对标国际、立足两岸、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多做体制创新工作,重组供应链,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会上,马冬根还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期待业界投资者到福州自贸片区考察,我们将为大家提供全程优质服务”。

话题三:大宗商品供应链生态的智慧化

发展大宗商品的现代供应链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革新大宗商品供应链生态,要把握数据这一核心资产,实现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和深度互联网化,打造大宗商品的智慧供应链体系。

“供应链的生态体系实际上是由各个环节、各家企业以及各种不同的链条捆绑而成的。”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姜超峰认为,真正的一条供应链是由交流链、物流链、金融链、信息链、监管链组成,具有感知功能、决策功能、执行功能及学习功能,能促进我国经济从规模速度向高质量效率转型。

当建筑业与供应链相遇,会出现怎么样的奇迹?“智慧供应链在项目上的应用是革命性的。”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表示,智慧供应链具有高效整合资源的优势,能够推动建筑业实现绿色发展,有效影响建筑业供应链上下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

与此同时,刘锦章认为目前智慧供应链建设还存在平台水平不高、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他建议大力推进大宗材料供应链智慧化进程,通过建立区域化、规模化、信息化的集中采购交易信息平台,推进工程项目材料供求的智慧匹配。

话题四:新零售时代的供应链变革

新零售时代下,如何突破传统供应链局限,提升周转率和成本效率,同时使消费者获得更极致的体验?与会嘉宾围绕这一话题,热情交流观点、分享经验。

“新零售不是简单的业态变化,它有四个层次的变迁,分别是获客渠道、渠道品牌、网络消费、消费者体验。”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表示,为适应新零售时代的新要求,供应链的趋势是降成本、补短板,为达到这样的目的,必须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

“新零售就像一位性感女郎,每个人看到的‘性感’不同,我们认为最核心的2个特征是以数据为基础和发展快。”辉腾产业服务集团董事总经理姚治说,辉腾最近刚完成转型,从金融服务转为综合供应链服务。他说,要用全新的视角服务好新零售企业,首先要拥抱数据、科技,同时要提供物流、金融等多维度服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