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对台开放领域不断拓宽 构筑人才桥头堡

2019-05-13 07:39:31 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紧紧围绕“为国家开放试制度、为政府治理立标杆、为区域发展筑高地”的战略使命,加快落实重点试验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共推出13批16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46项,复制推广到全国、全省分别有17项、82项,发挥了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有效激活了市场活力。《福州日报》13日起推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改革创新红利”系列报道。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创新点击】

在大陆率先实施台湾人力资源机构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人才中介机构、职业介绍机构不受股权比例和注册资本金的限制。对台湾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在福建省内设置分支机构的,由省级人才工作经费一次性给予每家3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

【案例回放】

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在台商徐豪成看来,福州不仅宜居,更充满机遇。今年开春以来,徐豪成便密集往返于福州和台湾,每一次踏上福州的土地,他都是满面春风。这不,在他的努力下,又一批台湾海洋领域的专家人才要与福州高校洽谈合作,共同为福建的渔村、渔乡出谋划策。

徐豪成是福州耀鼎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公司2016年11月落户福州自贸片区,是一家专门从事人力资源及职业教育的机构。

记者了解到,从福州自贸片区设立以来,对台开放领域不断拓宽,吸引众多新台企抢占先机。其中,福州自贸片区于2015年承接了253项省级审批事项,特别允许在自贸区设立台资独资职业介绍所和人才中介机构,设立时不受股权比例和注册资本金的限制。

“台湾在职业教育方面有一定优势,而大陆对职业技能人才需求十分旺盛。”徐豪成说,他们很早就关注大陆职业教育培训市场,自贸区相关政策出台后,他们马上就来申请注册。“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以福建自贸区为核心,辐射整个大陆的职业技能培训网。”徐豪成告诉记者,同时公司也很愿意成为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桥梁,共同探索更多合作新模式。

耀鼎公司由台湾一群资深顾问师共同创立,在台湾具有强大人才资源网络。据介绍,耀鼎公司目前与福建省多所大专院校都有合作,致力引进台湾的专业博士级人才师资队伍,涉及的领域包括幼教、养老、医疗、人工智能、海洋休闲等。

“自落户以来,我们已经举办了20多场交流活动,引进了50多位台湾教师来闽交流,为福建省内相关院校提供了十几场专业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可以说忙得马不停蹄。”徐豪成说。

近年来,自贸区发挥对台优势,不断创新两岸合作机制,在推动两岸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方面先行先试,对台合作新窗口作用逐渐显现。

“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对台人才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作用,为台湾人才带项目、成果来榕就业、创业牵线搭桥,提供服务保障。”福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要进一步创新两岸服务业合作模式,尤其是引入台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服务模式,促进两岸人力资源服务业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点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教授黄茂兴:福州自贸片区在大陆率先实施台湾人力资源机构在区内独资设立职业介绍所和人才中介机构,这对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便利化和深度融合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一方面,拓宽了台胞尤其是台湾职业人才赴大陆交流合作的通道,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台湾人才与大陆项目、职业和相关机构之间的对接屏障,充分发挥了福建自贸试验区作为对台人才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作用;另一方面,促进台湾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优势与大陆对职业技能人才的旺盛需求之间的对接,引入台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服务模式,也给大陆人才服务行业带来较大的压力与动力。可以说,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两岸共同家园将具备更加坚实的人才与人心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