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有温暖之举 福大女研究生科普文章走红

2019-05-11 09:36:11 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有温暖之举 福大女研究生科普文章走红

  今年3月底,念可薇捐献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程婷婷)继今年3月成为我省首个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在读女研究生之后,福州大学“95后”学生念可薇又有温暖之举——不久前,她将自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路历程写成科普文章,并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结果该文章一路“走红”,还被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官方微信、微博“双线”转发。

她想让大家少些误解

记者近日再见到念可薇时,她已重新活跃在福大校园里。就在今年3月,她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了一个白血病患者,成为我省首个完成这一善举的在读女研究生。

“之前有人说我伟大和无私,这些表扬让我惶恐,其实我和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念可薇说,许多人不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甚至存在误解。去年11月她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时,也曾顾虑捐献会不会影响健康,后来通过查找资料、咨询医生、和有过捐献经历的志愿者交流,才有了科学认知。她还用科学知识安抚父母,最终让他们支持她的选择。

由此及彼,念可薇觉得,应该让更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个正确的认知。于是,她萌生了写科普文章的想法。

科普文章网上“走红”

在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念可薇就整理思路,准备素材。全文是在捐献之后完成的,“有了实践才有话语权,科普文章才更有说服力”。

今年3月底,她进入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拍摄照片并制作小视频,记录了从打动员剂到正式捐献共计5天的完整过程。前4天打动员剂,需要完成系列常规检查。因为打了动员剂,她有一些正常的腰酸反应,不过不影响正常活动。

民间一直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称为“捐骨髓”。念可薇说,目前我国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是以外周采血方式完成的,并且造血干细胞很快可以在体内分裂增殖,捐献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在完成捐献的第三天,她的科普文章《捐骨髓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我并不伟大》完成了,讲述了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路历程,以及一些科普知识。融合图片、视频、文字,这篇文章发表在她的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上,获得网友的广泛关注。

目前,在念可薇的微信公众号上,这篇文章已有1.6万人次的阅读率,微博被转发1700多次,并得到1600多次点赞。

她的这篇文章还被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官方微信、微博转发。

福大学子爱心接力

读了这篇科普文章后,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为这个笑起来颇具感染力的女生打CALL。

网友“爱之美”留言:“感谢美丽天使姑娘的奉献,人美心美文字美,这样的科普文章太好了,有情感、有温度、有科学。”

网友“半城烟沙”说:“感谢你的爱心捐献,才有患者明天的笑容和幸福,让爱的接力棒继续传递,为你点赞。”

念可薇告诉记者,在科普文章推出初期,她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白血病患者和家属的感谢语。

令人欣喜的是,念可薇的努力变成了正能量的接力。

福州大学红十字会负责老师陈永青告诉记者,念可薇的善举在学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为此,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造血干细胞捐献公益宣传活动。仅3月30日,就有127名学生以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的方式加入中华骨髓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