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聚焦大数据等重点领域 长乐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2019-05-07 08:1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乘着滨海新城建设东风,长乐将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聚焦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计划到2020年数字经济占全区经济总量的45%以上。

长乐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长乐海西动漫城(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文 长乐区委宣传部 供图

海滨邹鲁、文献名邦,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一次又一次迎来蝶变。从撤县设市,到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再到撤市设区,长乐与福州中心城区越来越紧密相连,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乘着滨海新城建设东风,长乐将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聚焦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计划到2020年数字经济占全区经济总量的45%以上。

大数据产业园

已注册企业268家

2017年2月13日,滨海新城启动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看得见”: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北京奇虎科技(360)、湛华智能科技、中电数据、微软、贝瑞和康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

截至2019年04月,滨海新城已经生成4批227个项目,总投资2860亿元。同时,截至2019年4月19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含网龙片区)已注册企业268家,注册总资本269.0644亿元。其中2019年产业园注册企业合计44家,合计注册资本11.0547亿元,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长乐区入选2018年全国工业百强区。

长乐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资料图)。

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未来长乐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体系、深挖创新潜力。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长乐计划到2020年打造形成1个产值超2000亿元的纺织产业集群和1个产值超千亿元的数字经济和临空临港产业集群;深入实施龙头企业成长计划,力争到2020年,培育5家以上主营收入超百亿元企业(集团)、10家以上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持续加大技改力度,加快实施传统产业“智造”工程;积极实施第三产业跃升行动,推动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等快速发展,到2020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超330亿元。

未来长乐将当好数字经济先行军,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深化“数字长乐”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数字经济占全区经济总量的45%以上。聚焦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长乐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长乐南山生态公园步道(资料图)。

建设绿色生态宜居之城

美丽画卷正在展开

长乐的公园、街头、河畔、社区,处处绿荫如盖、碧草似毯。在这幅绿色画卷里,一个以人为本、以环境为中心、“城中有园、城在林中、四季常青”的绿化格局已形成。

在长乐城区,南山生态公园目前鲜花盛开,春意盎然,吸引众多市民游玩。已经投入使用的一期、二期休闲步道项目,主要建设了10公里休闲步道、2.2公里登山人行栈道,改造了2.2公里车行沥青道路,还建设了驿站、夜景灯光、休憩廊亭等配套设施,并对植被绿化进行了改造提升。公园三期休闲步道项目目前正在紧张建设,预计2019年10月完工。

这几年,长乐改造了南山公园、冰心公园,新建了南山生态公园、岱湖公园、海峡公园等多个公园,全区最大的公园洞江湖公园正在加紧建设。

近年来,长乐区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多数村庄都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普遍做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集中处理,农村恢复了山清水秀的好风光。

长乐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吴航夜色(资料图)。

深化民生共建共享

提升民众幸福指数

长乐医疗基础配套工程建设步入“快车道”。目前滨海新城空港医院等项目已经封顶,预计今年6月完工。长乐区医院外科大楼、长乐区人民医院、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形成“组团式”福利,满足更多群众的医疗需求。

长乐教育事业发展也按下了“快进键”。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文武砂中学(福州三中滨海分校)、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和四期配套小学等学校,都在加紧建设。

在惠民生补短板方面,长乐区正加快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未来长乐区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做强水产、果蔬、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到2020年培育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到2020年培育美丽乡村示范村36个、精品示范村6个。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