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数字成为福州城市发展潮流,各行各业全面融入数字化建设

2019-05-06 07:1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争取到2020年,使福州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的排头兵。

数据助力小镇崛起

东湖VR小镇、金牛“互联网 ”小镇、永泰智能小镇……在有福之州,闪亮着一批特色小镇。作为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一批“特而强、小而美”的特色小镇尤其是数字经济特色小镇快速成长,一些特色小镇同时列入省级创建名单。

在永泰葛岭镇的台口溪与大樟溪交汇处,永泰智慧小镇正在建设,已引进今日头条、中海创集团、东华软件、利尼尔机器人、富昌维控等近百家企业。小镇首期正在建设智慧广场、研发楼、中海创南方总部、利尼尔机器人等4个产业项目,今年上半年有望投入使用。

在滨海新城,宿舍楼和教学楼推窗可望“无敌”海景、主体建筑形似哈利波特魔法城堡……一座“魔法城堡”已经建成,与毗邻的“星际迷航”企业号办公楼交相辉映。一座“城堡”、一艘“飞船”,一座教育小镇已粗具规模。这里是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福软)长乐校区,是网龙倾力打造的数字中国教育小镇教育示范学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网龙遍布全球的资源优势,这里将成为开展数字教育合作和未来教育试点的教育高地。

同样在滨海新城,东湖VR小镇正乘着国家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时代风口,向未来起航。作为福建省第一批28个特色小镇的首例,东湖VR小镇产业集聚成效明显。这里拥有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中心及产业园、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四园叠加”的产业优势,将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集聚区。

小镇的建设,除了聚集了相关领域高端人才,还带动了周边乡村振兴。

永泰智慧小镇所在地过去主要种植梅子和李果,如今产业项目在小镇拔地而起,村民不仅住上了新房,也积极参与小镇建设。小镇路网建设提速,一条条宽敞的大道贯通小镇,让周边村民的出行更加便捷。同时,今后整个小镇随处可见智慧应用场景。在小镇,居民可通过医患角色扮演、虚拟现实体验等形式,体验未来智慧医疗;通过无人驾驶模拟、交警机器人、智慧停车、智慧监控等,感受未来智慧交通和“城市大脑”的运作;通过与农业机器人互动,在智慧与生态相融合的室外花园感受未来科技的魅力……

在金牛“互联网 ”小镇内,生产逐渐融入生活,产业的蓬勃发展为片区带来新面貌,产城融合逐步“照进”现实。小镇内的福大怡山文创园原来是旧厂房,现在内部空间得到修整,重修了道路,还拓出了大型停车场,生活在周边的百姓纷纷拍手叫好。不仅如此,小镇积极促成区域内企业、高校与周边小区展开合作,计划引入智慧安防、消防等功能,让产业的集聚切实惠及百姓,也让小镇的万物互联尽快成为现实。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