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四好农村路”为晋安北峰“输血”

2019-04-25 07:0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6年来,晋安区共消除类似边远交通“瓶颈”村24个,实现了从“村村通”到“户户通”,3.1万北峰群众从中受益。“我们在全市首创‘乡村管家’模式,将北峰山区的路长、河长、公厕长有效整合,解决以往路域综合治理中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的弊端。

山村变通途 振兴始于路

福州日报评论员

继去年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之后,晋安又将迎来全省“四好农村路”现场会的召开。近年来,晋安农村公路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充分印证了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必须始终坚持交通先行,建好农村公路。

晋安区北峰山区面积达429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厚。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北峰经济社会发展。无限风光、大好资源藏于深山,“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晋安花大力气建设“四好农村路”,投入近10亿元,构建了四通八达、安全便捷的农村道路网络,不仅打破了北峰农村自然封闭的状态,基本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还有力带动了各村产业经济繁荣,北峰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车行北峰,一条条环绕在山林之间的畅通之路,已经成为了承载着广大北峰村民希望与梦想的发展之路、致富之路。

道路通则百业兴。连城通乡、进村入户的农村公路,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基础性设施,对于推动农业生产发展、农村脱贫致富、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晋安区共消除了山秀园村等24个出行不便的交通瓶颈村,困扰北峰村民多年的交通出行难、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迎刃而解。因此,真正要振兴乡村,首先就要做好“路”的文章。要充分认识到,农村公路建设既是关乎经济发展的“大交通”,也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拿出更多的实招硬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让农村的公路越来越畅通、越来越好走,不断打通乡村发展的“毛细血管”,才能给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希望。

其次,要让路充分发挥效益。建设“四好农村路”,一定要注重将路网规划建设与当地资源禀赋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为乡村发展带去人气、聚拢财气。北峰有的是好山好水好空气,交通是造成外面的人不愿意去,里面的资源出不来的最重要原因。晋安的农村公路建设,将美丽乡村、旅游资源、现代农业等丰富的文旅资源有机串联起来,连点成线,不仅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当地村民也借势发展民宿餐饮、观光农业,带动增收致富。为此,要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建设的综合效益,促进农、文、旅三业融合发展,让农村路成为“致富路”“产业路”“旅游路”,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事实证明,农村公路离农民越近,闭塞和贫穷就会离农民越远。建设“四好农村路”,顺应的是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通向的是乡村振兴更加美好的明天!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