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今年小学入学预报名可在“e福州”办理

2019-04-24 09:06:21 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围绕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市人大代表在年初市人代会上提交了许多意见建议。记者了解到,目前意见建议正在办理中,有部分已办结,市民关注的孩子上学、饮水卫生、老人保健等问题都有了令人欣喜的答复。

今年孩子上小学

增网络预报名渠道

施华明代表在《关于取消小学招生片内生网络预报名,实行简政为民的建议》中说,建议预报名系统涉及相关部门联网联审,只需一次性到系统按户籍报名,由系统自动识别是否符合条件,再由学校通知符合条件的孩子到校报名入学,这样更能节省程序、方便群众。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市首次尝试实行小学招生网络预报名,由于缺乏经验,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去年他们向市数字办请求帮助提供公安、房管、工商、税务、人社等部门相关数据,接入“五区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但由于技术及数据等条件尚不成熟,未能实现该设想。

不过今年有了新情况,根据“e福州”APP平台综合提升情况,今年我市将在“e福州”APP平台上实现小学入学预报名,增加市民网络预报名渠道。市教育局方面表示,他们还拟在招生意见中,进一步明确对证件审核的要求,即现场审核原件并留复印件备查,不得扣押家长的房产证、户口簿等原件,还要进一步压缩证件核验时间,安排在5个工作日完成。“我们要继续采纳代表建议,争取明年实现预报名系统与相关部门联网联审,届时家长只需提供相关信息,系统就会自动识别材料真伪以及是否符合片内生条件,并通知符合条件的片内生到校注册。”

四城区力争年内完成

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质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健康。李平洲代表在《关于加强我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管理的建议》中说,目前我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状况参差不齐,旧住宅区二次供水状况令人担忧,新建小区二次供水日常管理也没完全到位。他建议有关部门大力推广新小区分质供水办法,从源头上将直饮水和生活用水分开供给,还要加大对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资金投入并加强监管。

这个建议由市城乡建设局主办。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四城区已累计完成老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7.5万户,总投资约10.45亿元,尚余未改造的5.5万户力争今年内完成改造。对新建小区的二次供水设计,该局编制了《新建住宅小区生活供水标准化泵房建设技术标准》及《新建住宅小区供水设施技术标准》初稿,待试行后将形成地方标准。“代表提到的分质供水问题,我们已有安排,计划在三江口片区或滨海新城进行分质供水(直饮水)试点工作,目前已开展调研。”

针对加强二次供水水质监管,今年市建设局、市卫健委、市房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市二次供水水箱(池)全面清洗消毒工作的通知》,要求供水公司及各二次供水水箱(池)产权人每季度至少对供水设施进行一次清洗、消毒,并要将清洗后的水质送检、公示,接收群众监督。市房管局接照质价相符原则,明确物业服务企业职责,对物业服务企业每周巡查次数、水泵实施全面维护保养、每年清洗次数等均作了明确要求。

保健品市场乱象

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高洪义代表关注的是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他在《关于加强老年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中说,当前“保健品”骗局屡屡发生,但是很多老年人依旧深陷其中。他建议尽快建立健康讲座备案制,对于兜售假药出现严重后果的,应追究场地出租方法律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对市民投诉要视为执法线索深挖深究,不走过场,一经查实,顶格处置。社区医疗机构也要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鼓励老年患者到社区医院接受正规、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

代表的建议得到了市市场监管局的重视。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就巩固保健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日常监管、加强发布会议营销监管及流通环节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等都已有行动。针对以电话、会议、讲座等形式,虚假宣传并高价推销保健食品的各类非法会议营销问题,该局去年印发了《关于加强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对会议营销举办方实行事前备案管理。未尽到查验核实义务,租赁场所发生非法会议营销活动的,将对会议营销场地提供方进行查处。同时欢迎消费者通过12315、12331、12345等投诉举报平台移送案件线索,去年通过受理举报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36万元。

市卫健委也表示,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明年全市要建成20所标杆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所达到二级医院水平的中心乡镇卫生院和400所左右标准化村卫生所,通过各种措施维护老年人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